「就學服役3+1方案」修業彈性 台大學生會有疑慮

分享:

「就學服役3+1方案」修業彈性 台大學生會有疑慮

2023/12/22 17:24:26文/記者 凌君浩
「就學服役3+1方案」修業彈性 台大學生會有疑慮

義務役恢復1年,教育部與國防部推出大學「就學服役3+1方案」,讓大學生在4年內修完課程並服役,適用於2005年後出生的大一新生役男。對此,台大22日提出「國立台灣大學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要點」,但台大學生會表示,就學服役制度給予學生大量修業彈性,申請資格缺乏審查機制,恐有被濫用之虞。

台大教務處根據教育部指引,提出「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要點」,就學役男每學期學分上限,將從原本的25學分,放寬為31學分。原校際選課不得修習與本校同名課程,以及校際課程學分數不得超過總學分數規定均放寬。

台大22日舉行教務會議,會間討論此案,台大學生會會後對外說明,認為校方作法並無法確定提出申請的役男,是否將在大學就學期間服役。若校方全面開放「有意願」的生理男性申請就學服役彈性修業,申請者享受福利後,即便沒有服役,亦無任何懲罰機制,可能導致生理男性學生濫用,從而破壞學校原訂的修業規定。

學生會呼籲,教育部、國防部與國安會盡速與各大學討論,研擬合適資格限制與配套措施,杜絕日後就學服役制度遭到濫用的風險。

教育部指出,「大學學校院學士班學生就學期間服役彈性修業實施指引」施行目的是支持有意願的就學役男,得於就學期間同時完成服役及修畢學位,能與其他未服役學生相同,接續投入職場或升學,不受影響。教育部會與內政部勾稽比對專案學生後續申請在學服役的狀況。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表示,機制設有申請審核,也會和內政部勾稽服役狀況,相信不會流於浮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