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啟動改善缺工方案 旅宿業者挑三揀四致媒合率低

分享:

勞動部啟動改善缺工方案 旅宿業者挑三揀四致媒合率低

2023/10/27 10:34:05文/記者 凌君浩
勞動部啟動改善缺工方案 旅宿業者挑三揀四致媒合率低

台灣社會高齡化加上少子化,大缺工時代來臨,愈來愈多企業聘僱中高齡者解決缺工危機,2023年企業徵才平均每月有19.4萬個工作歡迎中高齡,是4年前的2.66倍,不過有意願不等於真聘用,企業雇主現有的招募思維必須改變才能落實青銀共事,徹地有效解決人力慌。

大缺工時代來臨,企業聘僱中高齡者已成為趨勢,據統計2023年中高齡人口數712萬,未來將逐年遞增。人力銀行策略長吳麗雪表示,企業開出的中高齡的工作機會數,今年已經來到18.5%、成長1.66倍。

吳麗雪說,多數企業普遍認為中高齡倚老賣老,思維不夠創新、學習力及體力都不好,而且中高齡對數位科技及3C科技,不太能夠跟得上。

雖然8成5的中高齡仍有工作需求,但調查發現他們重返職場有3大憂慮,需要重新適應新環境、害怕跟不上新技術或工具及學習速度變慢。人力銀行表示,面臨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企業雇主要改變招募思維才能因應缺工潮和少子化的雙重壓力。

因應旅宿業缺工,勞動部今年啟動擴大改善缺工方案,目前符合專案薪資的職缺有1148個、勞動部推介5343人,未料聘用人數不到500人。證明旅宿業缺工,也有人去應徵,業者卻以體能、健康條件不符合,未予錄用,可是又未具體說明哪些條件不合,勞工則稱仍等候通知,導致媒合率過低。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勞動部立場就是以本國勞工就業優先,如果旅宿業者運用疫後擴大缺工方案、中高齡就業方案、二度就業婦女方案仍無法媒合,可以由交通部評估來提移工開放,但至少要經過政策諮詢小組開會決定。

有立委批評,政府祭出多樣方案,旅宿業仍找不到員工,竟說「來應徵的人太少了」。我國原本就對二度就業婦女環境不友善,勞動部應承擔把關的角色,並做好性別及族群影響評估。

此外,許多年輕人不願投入錢少事多的餐飲、旅宿業,年輕人認為,真要做服務業不如跑外送來得輕鬆。鄉民感慨,「開那種低薪誰要做」、「缺奴隸、不缺工」、「服務業開4萬的也一堆,但就累啊」、「3萬多沒人做,不會開5萬」、「無薪假創新高卻缺工,真諷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