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發電4大優勢!台電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 國家隊開創新里程碑

分享:

地熱發電4大優勢!台電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 國家隊開創新里程碑

2023/10/27 14:43:3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地熱發電4大優勢!台電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 國家隊開創新里程碑

台灣的地熱發電寫下新里程碑!台電宜蘭仁澤地熱發電廠於10月24日正式啟用,雖然佔地只有0.2公頃,但可24小時供電,每年可發470萬度綠電,提供1200戶全年用電,無論對供電或發展再生能源,都深具意義。該廠由台電與中油共同開發,是首座國營事業合力完成的地熱發電廠,也是「地熱發電國家隊」首次交出成績單。

「仁澤地熱發電廠,是重要里程碑,樹立地熱發電的典範!」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典禮時,強調地熱發電對環境影響最少且效能最好,穩定發電的特性不僅可減輕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且可提供基載發電使用,在台灣未來整體發展扮演關鍵角色。

▼圖說: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台電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典禮。(圖/台電提供)

地熱發電國家隊首次秀成果  曾文生:未來要發展的重要再生能源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全國北中南東地區都具地熱潛能,非常適合發展地熱,我國目前地熱開發量體達61.75MW(百萬瓦),其中,宜蘭仁澤(又名:鳩之澤)現以溫泉馳名,早在1980年代,即曾進行地熱探勘並開採兩口地熱井(仁澤1、2號),確認當地地熱及溫泉資源,惟因應當時技術發展與需求,未進一步設置電廠。

為加速推動地熱發電,經濟部於2018年成立地熱發電國家隊,由台電與中油、 工研院及地調所(現地礦中心前身)等產官學研單位合作,重啟地熱發電計畫,台電、中油簽署宜蘭地熱開發合作意向書,藉由中油鑽井技術,在宜蘭仁澤鑽鑿3、4號新井,採淺層開發,深度約1500公尺,接著由台電接手開發,採用國內廠商漢力能源科技設計製造的發電機組,由工研院協助地熱井產能測試,合力打造首座國營事業合作開發的地熱發電廠,建立「MIT地熱產業鏈」。

這支「地熱發電國家隊」很快交出成果,2022年7月正式動工,今年10月24日,仁澤地熱廠就正式啟用,不但零碳排,更可24小時穩定出力,幾乎不受天候影響,每年約可發出470萬度綠電,等同近1200個家戶年用電量,等同所在地大同鄉民三分之二用電。

經濟部次長暨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比喻,若台灣的光電每年發電時數為1,陸域風電是2,離岸風電是3,而地熱發電機組的淨發電時數則是5,容量因數是最高的,經濟部也將地熱發電列為接下來要發展的最重要再生能源。

▼圖說: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手持麥克風者),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前排穿紅背心)、宜蘭縣長林姿妙(前排右二)、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前排右一)說明,地熱發電可與地方政府合作,前段發電,取水回注95%,剩下的5%可提供附近溫泉業者使用。(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地熱發電目前雖非國內供電主要來源   但具有4大優點受重視

台灣地熱發電發展雖仍在起步中,但具有四大優點而受重視。首先,地熱是世上蘊含最豐富的能量,供應永續不斷,不像石油、煤炭受限於蘊藏量,且地熱發電幾乎不受晴雨風力等天候影響,24小時都可供電,供電穩定的優點成為可調度綠能。

其次,地熱發電沒有空污問題,是企業界引頸企盼的綠電,以仁澤地熱發電廠為例,換算一年可減逾2300公噸碳排,相當於6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同時,地熱發電還可循環利用,把地熱水抽上來後,「取熱不取水」,再把水回注到地下,可延長發電機組壽命並維持地層水資源。

第三,地熱發電廠雖前期開發風險較高,但能量密度高,佔地面積小,也不需要大型的發電設備,只需要生產井、回注井、蒸發器、渦輪發電機、冷凝系統,就能發電,且啟停反應快速,以仁澤地熱發電廠為例,從冷機啟動至發電併網只須半小時,發電效率可達60%~70%。

第四,地熱發電廠的維護簡易,所需營運人員不多,以仁澤地熱發電廠為例,台電再生能源處長蔡英聖指出,只需一位員工監控系統與機組,每度電的維護費用估計不到1元。

▼圖說:仁澤地熱發電廠,佔地只有0.2公頃,比傳統發電廠要迷你許多,且發電不會冒煙,畫面中的白煙,其實是來自旁邊的溫泉。(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地熱發電「取熱不取水」 循環再利用

蔡英聖說明,地熱發電的原理就是將地下的高溫地熱水抽出,汽液分離,將液體加壓、膨脹、汽化,來推動渦輪機、發電機,產出電力,然後降溫減壓,尾水再沉澱,回注到地下,整套系統為循環利用。

▼圖說:仁澤地熱發電廠的系統說明。(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蔡英聖補充,井底溫度可達180至200度,發電機組採有機朗肯雙循環發電系統(Organic Rankine Cycle, ORC),裝置容量840瓩,因地熱水全程不直接通過發電設備,可避免發電設備及管線結垢問題,降低停機清修時程,提高設備可用率。

仁澤地熱發電廠,其實並不是台灣第一座,2021年,清水地熱發電廠已經重新發電。經濟部能源署表示,我國目前地熱開發量體達61.75MW(百萬瓦),其中包含台電仁澤地熱等7.29MW已併入電網,中油宜蘭土場4MW案場預計明年加入,目標2025年累計設置達20MW。

「地熱沒有想像中可怕,不會引發地震。」蔡英聖也強調,地熱發電屬重要發展項目,台電會做妥善規劃,讓用電與民眾生活不會相互干擾,接下來將在台灣各地有熱源處進行相關專案評估與測驗,一旦發現有發電效益,都不排除任何開發機會。

▼圖說:台灣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北中南東地區都具地熱潛能,非常適合發展地熱。(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電廣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