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角色無法全力衝刺職場,女性出頭難

分享:

家庭角色無法全力衝刺職場,女性出頭難

2023/10/23 17:49:35文/記者 許怡雯
家庭角色無法全力衝刺職場,女性出頭難

雖然現在強調男女平等,而女性學歷也變高,但有研究卻發現,台灣女性的薪水工資及工作型態上,都遠不如男性,主要原因在於女性的家庭角色不易改變,導致在職場上難以發揮,只能停留在服務業,究竟該如何改善,專家表示,家庭角色是個人選擇及價值觀而定,故要論優缺或好壞,只能因人而異了。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研究女性就業的學者克勞迪婭.戈爾丁(Claudia Goldin),她收集了200多年來美國就業統計,探討女性薪資低於男性的原因, 鑑於了解女性在勞動中的角色對社會很重要,而此一開創性的研究有助於我們了解,遂獲此殊榮。

從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頒發,看出大家開始重視女性的工作型式與發展,若以台灣來看,由於勞動統計追溯不了200年,只能追溯70年,根據這份資料,女性不論在就業、勞動參與、薪資都出現了很大的變化,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產業結構改變,一是女性念大學日漸普及,學歷變高出現變化。

據研究指出,台灣產業結構的變化,1951年台灣就業人口只有28%是女性,1980年升至33%、2000年升破40%,如今已達45%,再過不了幾年,大概就會追平男性。

女性的就業人數為何會高於男性,主要在於行業別的問題,這是因為服務業需要許多人力,尤其是女性,服務業占GDP比重於2001年直逼70%,帶來可觀的就業機會,如今在服務業部門,女性就業人數比男性已多出45萬人。

另外,再看教育的改變,1951年國內大學校園裡只收6,000名學生,女生僅占15%,隨著教育普及,1980年這個比率已升至39%,自2000年後大學校園裡男生、女生已是平分秋色,女生獲得更好的教育,對於日後就業自然有幫助,年,這不但反映在女性就業人數的成長,也呈現在薪資的提升,從1980年~2022年為止,女性的薪資成長了6.2倍,男性只成長5.3倍,兩者薪資差距逐漸縮小。

雖然女性薪資成長了6.2倍,但是男性薪資仍高於女性,這表示女性的起薪過低,增加倍數再多,也比不過男性薪水,呈現嚴重的男女不平等狀態。不過,專家表示,這是投入行業不同所造成的結果,女性投入最多的服務業,多數薪資不如製造業,而製造業男性人數比女性又多出40%,平均下來的薪資自然就出現男性薪資比女性高的現象。

不過,有人很好奇,即然女性學歷變高了,又為何會往服務業低薪去呢?有研究指出,原因在於家庭,儘管70年來產業結構變了,學歷也變了,但女性在家庭的角色還是不易改變,從家庭教育來說,媽媽有著照顧好,教導孩子的責任,因此,經常無法全力的衝刺事業,由於多了一份對家的責任,很多女性為了孩子家庭,放棄晉升機會,而公司也會對擁有家庭小孩女性,不敢給予太重要職務,就怕會分心,所以,就算教育結構改變,在傳承觀念下,女性很難出頭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