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聘檢察官助理打詐?專家反憂被詐團臥底

分享:

急聘檢察官助理打詐?專家反憂被詐團臥底

2023/09/04 13:44:47文/記者 孫德昭
急聘檢察官助理打詐?專家反憂被詐團臥底

行政院於今年五月推出「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強調中央結合地方、強化偵查輔助人力,近來各大媒體皆刊登出各縣市地檢署以起薪46,000元急招檢察官助理的訊息,但這樣的作法到底能否有效減輕地檢署的負擔?資深檢察官表示不樂觀,直言明年若沒有這筆預算,這些檢察官助理就會失業,甚至擔憂這些助理會不會被詐騙集團臥底、吸收。

法務部統計,在今年上半年的43萬件偵查案件當中,詐欺罪創新高,占35.5%,因詐欺案湧入地檢署,耗損檢警偵查能量,也排擠其他重大案件的偵辦。因此,行政院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在全台增聘檢察官助理100人分擔電信詐欺案的偵查量能,讓檢察官能夠有足夠的能量偵辦重大案件。

然而,這樣的作法是否真能夠杜絕詐騙?據媒體報導,許多資深檢察官認為,檢察官助理屬於約僱人員,並非行使公權力的公務員,主要協助檢察官辦理偵查、公訴、執行案件程序的審查、卷證分析、蒐集資料等事務,在偵查不公開情況下也不能碰案件本質,況且聘僱期僅三個月,不僅無未來性,甚至擔憂這些助理會不會被詐騙集團臥底、吸收?

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打詐的重點不是增加助理等辦案的人力,關鍵在於各部會互踢皮球,他提到,數位部每年有數百億預算能做防詐和資安教練,但像是遇到「im.B」等詐騙事件,又與金管會互相推託,「一個說只管科技、一個說只管金源,到最後案子都卡在地檢署。」張其祿嘆,行政院說要跨部會合作,根本諷刺。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也表示,政府對詐騙束手無策,NCC、數位部、金管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互相推託,讓詐騙成為嚴重的國安問題,所謂「打詐國家隊」若無法落實跨部會平台就毫無功效,反而讓行政單位濫編預算亂花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