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9邦交外交預算不降反增 郭正亮直指「大內宣」真相 外交部駁斥

分享:

失9邦交外交預算不降反增 郭正亮直指「大內宣」真相 外交部駁斥

2023/08/29 17:39:12文/記者 孫德昭
失9邦交外交預算不降反增 郭正亮直指「大內宣」真相 外交部駁斥

民進黨執政至今7年共掉了9個邦交國,外交預算卻不斷增加,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昨(28)日在政論節目中指出,蔡政府執政7年流失9個邦交國,外交預算卻從2014年的222億增加到2023年的304億,他透露,台灣的外交一直是靠金錢,「以前是用援外的方式,現在用邀請貴賓的方式」。此番言論引發外交部高分貝駁斥,外交部今(29)日回應,郭正亮未經任何查證即指稱外交部邀請外賓訪台是以金錢收買媒體進行「大內宣」的說法,完全悖離事實且心態可議。

郭正亮在節目中指出,斷交的9個邦交國,援外預算應改為非邦交國交往的預算,但外交部的預算不降反增,從2014年的222億,到2023年變成304億,「當然,台灣的外交本來很多都是金錢外交,只是以前是用援外的方式,現在用邀請貴賓的方式」,郭正亮指出,台灣並沒因為掉了邦交國,就忘記用錢做外交。

郭正亮也呼籲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清楚講明白,2014年外交預算只有222億,還包括援外實質項目的投資、協助,現在改為邀請貴賓來,外交部運作的方式已經大幅改變,但給電視台的文宣預算一定是大幅膨脹,把外交轉為「大內宣」,郭正亮質疑,「這樣對外交有實質的幫助嗎?」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日嚴正駁斥,指郭正亮所說的「金錢外交」是對訪賓的汙辱、「收買媒體大外宣」則是對媒體的汙辱,說法完全悖離事實,且心態可議,劉永健稱,這些不實說法自甘落入中國對台「認知作戰」及介選圈套,與中國假訊息攻擊遙相呼應,其意圖令外交部同仁髮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