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子嘉爆綠電黑幕幢幢 農地種電問題多

分享:

吳子嘉爆綠電黑幕幢幢 農地種電問題多

2023/08/28 18:08:55文/記者 孫德昭
吳子嘉爆綠電黑幕幢幢 農地種電問題多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賴品妤父親賴勁麟日前遭爆曾任董事長的雲豹能源公司大賺光電財,民進黨與「綠能」之間的千絲萬縷瞬間成為全台注目的焦點,《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主持的網路節目中揭露外資與賴勁麟的合作模式,並指其設備用大陸品牌「寧德時代」。

發展綠能一直是民進黨執的重要施政方向,尤其近年快速推展光電和風電,然而近來接連爆發的相關弊案,也讓民進黨力推的光電、綠能蒙上一層陰影,賴勁麟快速請辭雲豹董事長試圖替民進黨止血,然而吳子嘉卻揭露了光電驚天內幕,他表示,賴勁麟只是小咖,有年輕的外資跟賴勁麟合作,賺了錢之後捐給新潮流。吳子嘉分析,「舞弊」有兩種方式,第一是很大的基金集團用賴勁麟當人頭董事長,讓賴去打通關節、拿到光電資金;另外一種則是去承包台電的工程,拿工程款,「那個利潤可能50、40、30%」。

綠電的發展問題不僅在政商間的複雜權錢交易,目前台灣中南部光電重金綁地的現象更令外界憂心。根據媒體報導,不少農民把田租給光電業者種電,一次簽約就是20年,若將地拿回,還要先養地三、四年才能耕作。

目前台灣的農村因為勞動力老化、人口外移,農地沒人耕作,轉租給別人耕作的租金又不理想,許多農民因而同意租地種電,但這現象恐怕會讓農民最後無田可耕。有律師指出,農地若轉租種電,非農用目的不僅要課地價稅,繼承時還要再課遺產稅;而簽下光電合約後,農村沒田種沒工作機會,人口將持續外流,農村要面臨的問題更加嚴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