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赴海外工作頻遭囚 監察院糾正!外交部:虛心檢討

分享:

國人赴海外工作頻遭囚 監察院糾正!外交部:虛心檢討

2023/08/21 17:24:28文/記者 凌君浩
國人赴海外工作頻遭囚 監察院糾正!外交部:虛心檢討

國人赴海外求職工作,以海外工作、代理品牌或考察旅遊為由,騙國人前往柬埔寨等國,卻屢傳民眾遭囚、凌虐。監察院21日糾正外交部,未能意識到柬埔寨詐騙案的嚴重性。對此,外交部回應,將虛心檢討,與相關部會研商精進對策與作法,致力從源頭阻絕國人遭詐騙受困海外案件再次發生。

監察委員葉大華與紀惠容今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監委簡報舉出,有受害者透過朋友介紹,前往柬埔寨,但卻被強迫加班,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業績未達標,則被罰體能訓練、鴨子走路,還被電擊、毒打,甚至有人被關在小房間遭皮帶抽打、電擊、拔指甲。

監委指出,根據警政署統計,截至2022年12月26日止,受理國人赴境外求職工作遭囚報案逾700件,這類民眾普遍具有年輕、缺錢、職場不穩定、家庭支持系統薄弱的弱勢特性。監委補充,詐騙方法及管道推陳出新,尤其是境外犯罪地區不斷轉移,被害者隻身在海外,增加求助及救援難度。

外交部回應,外交部自2021年中,自2021年中陸續接獲零星赴柬埔寨工作國人遭人身自由限制等求助個案,除責成駐外館處積極協助,由也積極與國內警政單位合作,擬循國際警政的管道協處。

外交部說,網紅Bump影片引起關注後,鑒於問題嚴重且複雜,外交部除了多次主動召開會議因應,也積極配合政府成立的跨部會合作機制。在防範方面,外交部邀集教育部、勞動部、僑委會、警政署、移民署、法務部調查局、交通部觀光局、民航局等單位研商,決議就「營救協助」、「提醒宣導」、「防制遏止」三大面向應對。

對於急難救助經費,外交部指出,為有效協助海外受困國人,行政院跨部會會議決議由內政部專款支應相關營救費用。而在實際營救作業上倘有不足,駐外館處再依「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予以協助。運用專款已成功營救甚多國人脫困返國。對於監察院指稱「使用率低且緩不濟急」的說法,應是誤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