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花錢請前英國首相訪台做大內宣 特拉斯不見在野黨領袖卻誇小英政績

分享:

外交部花錢請前英國首相訪台做大內宣 特拉斯不見在野黨領袖卻誇小英政績

2023/07/03 11:18:4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外交部花錢請前英國首相訪台做大內宣 特拉斯不見在野黨領袖卻誇小英政績

英國前首相、現任下議員特拉斯(Liz Truss)5月份受邀訪台,外交部當時還拒絕透露「誰出錢」,最近根據英國公布的國會議員額外收入報告顯示,特拉斯演講及交通、住宿費用都是由政府資助的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和外交部埋單,總額9萬英鎊,相當於350萬元新台幣。由於特斯拉大讚蔡總統政績並拒絕會晤在野黨領袖,藍委批評外交部是花公帑替蔡政府做大內宣。
 
特拉斯於5月16日至20日訪台,是繼佘契爾夫人後,第二位訪台的英國前首相。訪台後,特拉斯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除了呼籲國際社會記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教訓,對台灣提供支援以對抗中國威嚇外,更是盛讚在蔡總統主政下,台灣過去10年有了驚人的經濟成長,而且是一個享有言論自由、企業自由的自由社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蔡政府資助特拉斯訪台的消息曝光後表示,他曾要求外交部說明相關經費,但政府始終保密,不肯對外說明,現在由外國主動公布,民眾情何以堪。
 
最讓在野黨不滿的是,特拉斯訪台期間還去吃小吃,但卻拒絕會晤在野黨領袖,陳以信指出,邀特拉斯訪台是用公帑,不但錢要花在刀口,更要讓朝野各黨雨露均霑,而不是獨厚執政黨;陳以信批評外交部長吳釗燮是大小眼,除特拉斯訪立法院行程外,未另外安排與在野黨主席會面,有失公平。
 
在邦交國接連斷交後,外交部開始花錢爭取外國政要訪台,據《聯合報》報導,根據外交部今年度預算書,外交部將在今年擴大推動邀訪外賓,預計邀請2368人次外賓訪台交流,較去年度增加約300人次,預算也從3.7億增加到近4.3億;預算經費將用於接待歐洲、北美、拉美、聯合國和國際組織及國際非政府組織人士來台訪問交流,包括機票、膳宿、國內交通費和保險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