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基金前10強好猛!今年以來漲幅16%起跳 AI、機器人、自動化題材受青睞

分享:

全球科技基金前10強好猛!今年以來漲幅16%起跳 AI、機器人、自動化題材受青睞

2023/05/25 18:29:2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全球科技基金前10強好猛!今年以來漲幅16%起跳 AI、機器人、自動化題材受青睞

ChatGPT為人工智慧AI添加爆炸性的話題,吸引市場資金湧入AI、機器人與產業自動化等相關領域,而輝達NVIDIA昨天盤後公布的亮眼財報,也證實了受惠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法人指出,相關產業可望持續迎來新的成長動能。

檢視今年以來漲幅前10大的全球科技基金,漲幅至少16%起跳,前5名甚至超過2成。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張銀成指出,今年表現強勁的機器人自動化產業,近期股價表現也數度受到壓抑,像是3月份矽谷銀行等美國區域性銀行破產消息帶來的衝擊,或是通膨數據未明顯降溫,使得市場對於聯準會持續升息的擔憂,還有近期的債務上限爭議等。

張銀成表示,在這些負面因素的影響下,Robo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指數數位進入震盪整理格局,預期市場利空消息鈍化,升息循環可望在上半年終止,有助於相關產業成長動能回血。

目前中國經濟仍見成長趨緩,連帶使得製造業在自動化設備的投入減少,張銀成指出,觀察自動化行業的重要指標在日本工具機訂單年增率,2021年5月達到142%的高點後,一路下滑陷入負成長,顯示全球製造業活動仍持續疲弱。

儘管工具機數據表現不佳,但代表工業自動化主要動能的汽車行業迎來曙光,張銀成說明,新能源車、智駕、自駕功能的帶動下,2023年第一季,全球小型乘用車成長5.2%,除了中國以外,其他地區皆出現5.2%至17.5%的成長率,且大多數是雙位數以上的成長,隨美國升息已近尾聲,加上汽車行業的復甦,自動化需求可望在下半年步出谷底。


美中對抗使得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全球分工模式逐漸被打破,張銀成說明,半導體行業具有國家戰略意義,美國除防止高端半導體技術流入中國,更積極吸引全球半導體廠商在美國設立生產基地;根據美國半導體協會的調查,從2022年8月美國政府出台晶片及科學法案以來,已吸引2000億美元資金投入,以台灣半導體大廠為例,也已宣布投入400億美元在美設立工廠,服務蘋果、輝達等客戶。

為加速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打破中國在新能源車供應鏈的壟斷地位,張銀成指出,美國在2022年8月推出IRA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預計未來十年在清潔能源產業領域投入約3740億美元;CleanTechnica研究顯示,IRA帶動美國新能源車供應鏈快速成長,2022年8月到2023年2月,已吸引各國大廠在電池及新能源車領域,投入高達320億美元的投資擴廠。

無論是半導體或是新能源車,都與度自動化產業成長緊密相關,張銀成也指出,全球科技大廠大力投入AI發展,像是Mircosoft、谷歌等,競相推出自家的智能助理及結合AI的軟體開發及運用,有助持續推升AI產業前景,美國升息循環逼近尾聲,也形成支撐高成長股的重要利多。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主要投資AI相關產業及受惠AI的自動化標的,以「AI賦能」為投資主軸,布局AI、雲端運算、自動駕駛及機器人等產業,由於相關產業股價波動度大,張銀成也建議長期投資人,善用定期定額投資方式,掌握AI機器人產業長期成長趨勢與龐大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