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勸麥卡錫今年別訪台 以免影響2024總統大選

分享:

蔡政府勸麥卡錫今年別訪台 以免影響2024總統大選

2023/03/13 17:30: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蔡政府勸麥卡錫今年別訪台 以免影響2024總統大選

當蔡政府高層透過外媒放話,由於顧慮北京的反應,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年將選擇在加州會見蔡總統,而不訪台;但消息傳出後,一向以反共著稱的麥卡錫又放話,他的行程不受北京影響;現在,最新版本又變成,蔡政府向麥卡錫表示,麥卡錫今年訪台會被國民黨用來炒作,影響2024總統大選。
「請神容易,送神難」這句話,最能忠實反映出蔡政府在運作麥卡錫訪台時的兩難。
針對「麥卡錫訪台」一事,蔡政府先後透過外媒釋放出不同訊息。
首先是7日,一名台灣高階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台灣方面已向麥卡錫團隊透露關於中共近來動向和威脅的情資,蔡政府官員表示,北京有可能採取較以往更不理性的政策,若台美雙方可嘗試共同管控這樣的情況,雙方面臨的風險就能獲得較好的控制。
當麥卡錫表示,台灣方面對北京激烈反應的顧慮合理時,蔡政府官員團隊則提議,麥卡錫何不利用蔡總統過境美國的機會碰面。
《金融時報》報導上述消息當天,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在立法院答詢時罕見針對麥卡錫訪台一事表示,他研判去年(裴洛西離台後)共軍機艦為同樣事件逼近我領海基線,今年恐怕會突入24浬接近到12浬領海;立委追問:「就要打起來了?」邱國正回答,「沒錯,國防部預畫如此,的確很嚴重。」
邱國正還強調,中共現在對台動武態勢比以前更強烈,且一直等待讓他們「師出有名」,「我們則傾向避免讓對方師出有名」。再次證實,蔡政府官員確實用「中共威脅」為由勸麥卡錫今年不要訪台。
沒想到,當「彭博社」記者追問麥卡錫是否因為「中共威脅」才決定今年不訪台時,麥卡錫又改口稱,(金融時報的報導)與他的旅行無關,與他是否去台灣無關;麥卡錫還強調,他什麼時間、去什麼地方,中國無權置喙。
如此一來,蔡政府放出「麥卡錫今年不訪台」的消息就被打槍,想緩和兩岸關係的努力可能破滅;接著就是《華盛頓郵報》12日的報導,台灣官員勸告麥卡錫陣營,今年訪問台灣可能會有政治影響,會被國民黨用來操作政治目的。
《華郵》披露,幾名台灣官員對麥卡錫的幕僚說,今年訪問台灣「將遭在野的國民黨用於政治目的」、「將捲入台灣總統大選的政治」;因為國民黨在2024總統大選前,已尋求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塑造成「危險、不必要地挑釁以及升高與中國爆發戰爭的風險」。
不管,蔡政府是否拿「國民黨炒作」來勸阻麥卡錫今年訪台,或是麥卡錫是否相信蔡政府的說詞,兩岸可能開戰的「三大引信」都是蔡總統造成的,首先是蔡總統訪美,第二是麥卡錫訪台,第三才是美軍在台存放彈藥。
「周處除三害」,蔡總統注意不要忘了除「周處」這個大害,也就是蔡總統訪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