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美國拉德國挺台立兩國 但德方反應冷淡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美國拉德國挺台立兩國 但德方反應冷淡 | 疫情

2022/01/06 15:06:5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去年12月初,2萬400瓶被中國拒買的立陶宛蘭姆酒由台酒公司全部買下,預訂9日運抵台灣,最快農曆年前上架。

去年11月在立陶宛設立的「台灣代表處」是台灣首個在非邦交國以「台灣」名稱(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設立的代表處,但代價並不便宜,除了臨時決定買下的2萬多瓶蘭姆酒外,在立陶宛總統4日表示,以「台灣」之名設代表處是個錯誤後,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立即宣布,台灣將設立一個2億美元的基金來投資立陶宛產業。

隨後,在中央社的追問下,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5日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此一決定「堅定不移」;6日,立陶宛總統一改前言在推特表示,他「從未說過為了便利貿易而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至於代表處的名稱,應該各方都能接受,應信守國際承諾,不應損害立陶宛的國家利益」。

看來2億美元的投資承諾暫時化解了台灣方面的尷尬,但要在當地維持「台灣代表處」,台灣未來還要持續付款。

除了黃鈞耀已經承諾的,台灣將加速批准立陶宛的乳製品和穀物出口到台灣的程序外,立陶宛農業部國際事務與出口行銷部門主管凡庫斯(Antanas Venckus)12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列出期待台灣買單的產品清單,也就是禽畜肉品、乳製品、蛋及蛋製品等。

為了支持台灣提升與立陶宛關係,美方再度出手,國務卿布林肯今(6)天與德國新任外長貝爾伯克會晤後表示,立陶宛僅因擴大與台灣合作,就遭中國霸凌,各國都有權在不受脅迫的情況下,決定自身外交政策。

布林肯提及,北京只因立陶宛選擇擴大與台灣合作,就要求歐美企業停止使用立陶宛生產的零件製造商品;未來,美國會與包含德國在內的盟友夥伴合作,強化自身經濟韌性、確保供應鏈多元化,抵抗來自中國的(經濟)恐嚇。

與美方的強烈表態相比,德方反應冷淡。爾伯克回應布林肯主張時首先提到,德國來很清楚在重要全球問題與挑戰上,例如氣候變遷或疫情,要靠與中國合作才能解決;然後才空泛地表示,在對中國政策上,德國新政府重視與美歐緊密合作。

跡象顯示,在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前後,美方都使了力,但就像立陶宛前總統亞當庫斯(Valdas Adamkus)說的,承認台灣是是大國的事,不是小國來帶頭。

美國怎麼不先讓台灣在華府成立台灣代表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