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部海域驚現強震災情緊急整理:各地交通暫停、搶修電力全力以赴

分享:

台灣東部海域驚現強震災情緊急整理:各地交通暫停、搶修電力全力以赴

2024/04/03 13:23:39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台灣東部海域驚現強震災情緊急整理:各地交通暫停、搶修電力全力以赴

2023年4月3日上午7:58,台灣花蓮縣近海發生一起規模7.2的強震,震源深度15.5公里,這是繼2020年台灣新制震度分級制定後,首次記錄到6強以上的地震,震動波及廣泛地區,包括宜蘭、竹苗、中部、北部、嘉南、高屏等地,震感強烈。

地震造成花蓮和平鄉震度達6強,當地建築物傾斜,其中有建築物一樓全面塌陷。蘇花公路崇德隧道口前因落石雙向交通受阻,臺鐵礁溪、花蓮至鳳林間列車暫停運行。各地捷運和高鐵站也暫停營運,以待安全檢查,許多民眾生活受到影響,急需恢復交通運輸功能。

此外,彰化縣受震影響顯著,縣警局6樓禮堂天花板塌陷,縣政府建築外牆磁磚剝落,還有2起電梯受困事件,雖然沒有人員傷亡報告,但民眾驚恐不已。電力方面,全縣一度停電戶高達2萬8879戶,目前仍有逾2,000戶等待電力恢復。

對於電力供應中斷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電已經派出人力全力搶修,台中和花蓮的情況比較嚴重,但供電系統目前相對穩定,未來將持續對水和油的供應進行更細致檢查,以保持基本生活需要。

在民眾普遍憂心於地震災害中的安全時,中央氣象局與相關單位密切合作,提醒公眾地震發生時應遵循「緊握把手或鋼條」、「放低重心」等自保原則,同時,捷運系統會依照震度進行減速或停車,以保障乘客安全。

地震發生後,台北捷運等交通系統暫停營運,進行約40至60分鐘的安全檢查,直至確認無危險後才恢復正常服務。蘇花公路落石和臺鐵中斷運營的問題,以及彰化縣的供電修復,都是當前搶修工作的重點,目的是儘速讓民眾的生活回歸正軌。

此次地震雖然造成嚴重影響,但在各部門的全力搶修與民眾的互相幫助下,災後應對和恢復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展現了台灣社會面對災害時的韌性和凝聚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