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嚴重疏失!3工人遭維修車撞飛 2人頭骨碎裂枉死|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鐵嚴重疏失!3工人遭維修車撞飛 2人頭骨碎裂枉死|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2/23 15:03:28文/

台鐵東部幹線海端站今天早上8時35分,發生重大意外!3名道班工遭電力維修車撞飛,兩人無辜喪命。根據了解,今天早上進行保養的時候,台鐵並未封鎖路線,只有派瞭望員,同時道班也不知將有電力維修車進行駕駛訓練,詳細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當時海端站正在進行道岔抽換工程,工程結束後,留3名池上工務道班維護保養,沒想到卻被自家電力維修車撞飛,緊急送關山慈濟醫院救治。其中潘姓人員(48歲)、劉姓人員(55歲)因頭骨破裂、全身嚴重骨折宣告不治,王姓人員(36歲)已恢復意識,轉往台東馬偕醫院後續治療。

現場經鐵路警察蒐證完畢,11時02分經檢察官同意列車放行,恢復正常通車,台鐵表示,此事故總計影響8列次、約876人。

據了解,台鐵關山工務道班人員今進行夜間檢修後,派員延長保修,上午7時因延長維修作業,也向車站提出申請,並派出瞭望員,另電力維修車今也排定進行駕駛訓練,行前也依程序向車站申請,並發行車電報,預計上午8時開始從玉里開到台東,並再從台東駛回玉里,進行駕駛相關訓練,根據以往經驗,訓練時時速可高達80公里。

為何道班瞭望員沒有及時發現電力維修車已靠近並撤離?電力維修是否知道路線上有保修作業?目前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台鐵運安處已介入調查。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近20年來,台鐵營運或測試列車撞擊路線施工人員,已造成9位員工不幸罹難,超過10個家庭遭遇重大變故。

學會強調,撞擊自家人,對於台鐵基層是最嚴重的士氣打擊,不只是遇難的員工,對於事故其他關聯的人員,也可能造成無法抹滅的永久傷害。如果交通部和鐵道局始終不願意正視台鐵組織文化的問題,無法保證不會再出現下一個破碎的家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