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兩年後再度發現遺骸!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再度心碎

分享:

事隔兩年後再度發現遺骸!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再度心碎

2023/09/20 18:09:05文/記者 孫德昭
事隔兩年後再度發現遺骸!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再度心碎

台鐵太魯閣號於2021年4月2日曾在花蓮縣秀林鄉發生嚴重事故,奪走49條人命,事隔2年後,交通部於上個月31日與日本鐵道專家到富岡機廠視察,竟陸續在車廂內發現疑似罹難者骨骸共計44件,花蓮地檢署昨(19)日公布,經鑑識44塊遺骸當中有37件與10罹難者相符,已研擬相關發還、處理作業程序,除了部分骨骸經萃取DNA鑑驗後已用罄,將主動與罹難者家屬聯繫,並個別告知骨骸比對之結果,並以尊重罹難者家屬意願之方式,協議骨骸處理相關事項。

據報導,台鐵對此回應指出,事故發生後,檢警、運安會等單位封鎖事故現場,法院仍在審理此案、運安會也在調查,且尊重家屬訴求原狀保留車廂。運安會則表示,事發後派18位人員進車廂調查,但不影響其他單位作業,包含清理車廂,雙方互踢皮球。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罹難者家屬代表組成的「太魯閣的眼淚」,今(20)日於社群媒體的粉絲專頁發文指出,每一天等待對家屬來說,著實度日如年,感謝修復師在當時困難的條件下,盡力把家人修復成家屬認得的樣子,「我們當時真的以為完整送你們離開,現在一想到當時家人遺體,居然因如此荒謬疏忽,無法完整離開就好心疼。」

家屬們表示,拾得破碎遺骸,猶如再次破碎的心,「原以為安葬好家人,現在卻要再面對可能接到通知要領回遺骸,叫我們情何以堪,該用什麼顏面,面對被遺忘在事故車廂兩年的家人。」

家屬們也在文中指出,希望相關司法與行政單位不要忘記,這次找到的44件遺骸,其中37件是屬於10位罹難者,也許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仍然只是個數字;「49名罹難者、44塊遺骸,那都不是數字,都是每個家庭心中永恆的愛、永遠的思念和永遠的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