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價值V.S.中國地雷 NBA總裁拒向中國市場低頭道歉

分享:

美國價值V.S.中國地雷 NBA總裁拒向中國市場低頭道歉

2019/10/09 05:35:24文/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日前一篇「撐香港」言論,引發中國民眾不滿,雖然NBA官方曾經一度退縮,不過NBA總裁席爾瓦在8日表態支持莫雷擁有言論自由,再度引發中國群眾怒火,嗆聲抵制,不過席爾瓦拒絕道歉,堅持言論自由和包容性才是NBA長久價值。

香港反送中衝突持續延燒,近日這把火也燒到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日前在社群媒體發表「挺自由、撐香港」言論,引爆中國網友怒火,莫雷急忙刪文,NBA發言人也向中國球迷道歉。

不過事件沒有因此結束,此舉引發美國多為政治人物不滿,相繼發言力挺莫雷,並且批評NBA與火箭隊眼中,只有利益。事件繼續延燒,驚動NBA高層表態,「莫雷的發言導致龐大經濟損失,但我仍支持莫雷擁有言論自由。」NBA總裁席爾瓦在東京賽前記者會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論自由;這段發言再度踩到中國紅線,中國中央電視台也因此停止轉播季前賽,理由是「挑戰國家主權」。

圖片翻攝自 微博網站

 

國家面前無利益,NBA季前賽遭中國央視禁播,而耗費466億新台幣拿下2020到2025年之間,中國NBA數位轉播權的騰訊,也宣布跟進禁播行列;許多原定在NBA中國賽任嘉賓的明星也紛紛退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重申「和中國交流,卻不了解中國民意,是行不通的。」

中國身為NBA海外最大市場,球迷怒火難消滅;NBA執行長席爾瓦表示,未來聯盟成員,在社群網站對不同文化發言將更謹慎,不過聯盟擁有多元性觀點,席爾瓦指出,將會前往中國,與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見面,並跟NBA在中國的贊助商商談共識。

【觀點】
「中國玻璃心碎,國際玻璃價格隨之上漲」,這當然是一句網上流傳的玩笑話。不過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增加,對世界各國言論自由的箝制力越來越強,甚至因為政治目的逼各國企業站隊表態,這實在不是與世界交流的正確態度,只會讓世界對中國的觀感越來越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