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港警開槍背書? 港府竟先修訂警察武力使用手冊

分享:

為港警開槍背書? 港府竟先修訂警察武力使用手冊

2019/10/04 08:15:12文/

1日香港街頭不平靜,港警總共對示威者發射6發實彈,甚至造成一名中五學生重傷,引發各界撻伐。而在衝突前一晚,香港警務處公布新版警員值勤《程序手冊》,調降用槍門檻,引發爭議,外界質疑此舉是為港警強力鎮壓,先開權限。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今年度最新修訂的警務處《程序手冊》,新增多項武力使用項目,並將警棍、橡膠彈、布袋彈與水砲車列為「低殺傷力武器」。

另外,「致命武力」也被重新定義,原先「以毆打行動意圖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更改為「以毆打行動引致或『相當可能』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

加了四個字,卻放寬「致命武力」定義。民主黨立法議員林卓庭就認為,舊版「程序手冊」,界定「致命武力」須充分證據,才能證明示威者有意致他人死亡,不過新版手冊修改之後,擴大員警自行認定空間。另《路透》報導,港府更新的《警察通例》中,還刪除「警員應為自己行為負責」規則,另有議員質疑,此舉形同港警不論在現場做任何事,警方都會支持。

香港「反送中」衝突越演越烈,1日香港各地上演血腥鎮壓,港警不僅發射千枚催淚彈,及900發橡膠彈,甚至拿實彈對準示威群眾,試想,如果因此造成人命喪生,是否讓事件更加難以收拾?再從港府修改《程序手冊》的動作來看,港府似乎無意與人民溝通,反而一味加強鎮壓力道。在當權者對民怨充耳不聞之際,港府或要仔細思考,要如何處理爭議,才不會放任警民衝突繼續擴大,並背上「威權」臭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