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居留申請被刁難,蔡政府的「撐香港」假的

分享:

香港人居留申請被刁難,蔡政府的「撐香港」假的

2023/06/26 15:14:25文/記者 許怡雯
香港人居留申請被刁難,蔡政府的「撐香港」假的

蔡英文政府的承諾又跳票了,這次是對香港的居民;2019年時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當時的蔡政府高喊「撐香港」,並於2020年7月成立援助港人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不過,近年港人居留減少二成,定居更大降二成三,有香港人表示,不是不來,而是無法來,因為申請被刁難,國安審查陰霾籠罩,質疑「對港人承諾為何變了調?」,甚至也有人回覆,沒聽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被質疑蔡政府的「撐香港」是假的。

台港交流辦成立即將滿三年,台港交流辦成立時,蔡政府發新聞稿稱:「充分展現對港人守護民主自由人權的支持及關懷港人的決心」,吸引許多港人懷抱來台夢。不過,三年過去,目標不僅沒實現,港人來台越來越難,有港人直言「台灣早就不是港人優先選項了」。

根據移民署統計,2019年後,香港來台居留和定居的人數連兩年成長,2021年達高峰,2022年卻明顯減少,居留降至8945人,年減百分之19.94%;定居驟減至1296,年減23.09%。

港人居留和定居出現大幅「雙降」,許多港人反映申請遭刁難、審查期拉長、加諸國安背景調查等,已造成越來越多港人不願繼續留台,選擇返回香港,甚至是「二度移民」,遠赴英國、加拿大或澳洲。

香港人Cathy於2020年以投資移民來台,卻在申請定居時被政府不斷要求補件,面對無盡的等待,最終決定離開台灣,遠赴英國。她直言,「如果蔡政府不希望港人過來,直接拒絕就好,何必刻意為難?」

在台北經營咖啡店的港人吳先生直言,承辦人說法都不同,港人仍不清楚審核依據。至於已運作三年的台港交流辦,去年拿到身分證的港人姜小姐驚訝說:「我第一次聽說有辦公室,不清楚他們能怎麼幫助港人。」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說,就算不批准,也應明確告知申請後會在多久內回覆。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建議,若政府欲展現與港人同在,應採「形式審查」,即只要符合法規就批准。

長年協助辦理港澳移民業務的會計師鍾燿聲也提到,2021年10月前,審查很正常,符合條件一到兩周即通過,後來同樣案件卻要數月之久,很多投資移民案被延展一年觀察期,留學、依親移民也遇到技術性延長審查。

他舉例,去年事務所經手上百件案子,放棄者估超過七成,其中的九成改去英國。令他無法理解的是,現在審查是以較模糊方式進行,沒有明確時間表,「人家花錢、花時間,甚至舉家搬來,卻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通過」。

對此,陸委會回應,港人對居留、定居規範認知常有誤解,「誤以為居留一定期間即可自動通過定居」。官員並提到投資移民實務亂象,例如有港人在取得身分後即撤資,不符政策原意;至於補件要求,主管機關都會告知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