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層擠26戶!小宅建案十大亂象 業者憂恐出現退房潮

分享:

一層擠26戶!小宅建案十大亂象 業者憂恐出現退房潮

2019/09/24 06:29:36文/

為因應現今社會小家庭及單身族群趨勢增加,購屋市場上出現了一股買小宅的熱潮,卻也伴隨出不少「小宅亂象」,其中包括所有格局縮小化、低總價、高單價,甚至違建等,市場上更已出現一層26戶的小宅建案。對此,業界憂心,未來新案交屋時,與消費者間會出現認知上的落差,不僅可能衍生購屋糾紛,也可能出現大量退屋潮。

據報導,綜觀目前小宅的建案,可發現一共有十大亂象,分別是:「低總價、高單價」、「所有格局縮小化」、「樣品屋坪數刻意放大」、「單面採光、通風不良、廁所不關窗」、「輕隔間、櫃體格間」、「公設比偏高」、「假兩房、假三房」、「單層戶數過高」、「違建」、「車位價格過高」等。其中,「低總價、高單價」就是最常見的手法。

除此之外,有建商極力追求獲利最大值下,出現單層、社區住戶過多現象,像板橋一處新建案中,就被發現單單一層竟擠了26戶之多,令人震驚之餘,也擔心住家品質,此外,許多建案也偷雞將「陽台隔座當室內」、或「露台改成陽台」,一被查到就會被拆除。

為了讓年輕人買的起房,建商拼命壓低品總價,以求能符合首購族預算;但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點出,商人怎可吃虧本生意,通常都是「低總價、高單價」,若以每坪單價來看,不少小宅產品單價甚至高於周邊建案行情;要嘛就是「挖東牆,補西牆」,藉拉高車位價格,回補低總價的價差。

許多房仲業者通常會建議先從小宅入手,等之後再換大坪數,但先決條件是,在換房時,小房的單價和標準房仍能維持一定比例才行,但如今小宅衍生亂象,最快2020年社區交屋時,購屋糾紛就會爆開,甚至引爆退屋潮。對消費者來說,「只能將就著用」,自保的方式就是找專業的驗屋團隊,至少品質還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