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搏眼球亂象增,民眾拒看拒信拒傳保平安

分享:

網紅搏眼球亂象增,民眾拒看拒信拒傳保平安

2024/04/15 15:59:15文/記者 許怡雯
網紅搏眼球亂象增,民眾拒看拒信拒傳保平安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網紅文化在台灣迅速崛起並成為一種新的社會現象。這波流行雖然帶來了創新和機會,但同時也引發了不少問題與挑戰。最近,知名網紅「晚安小雞」在柬埔寨的直播事件,再次突顯了網紅行為的問題,還有網紅打架、造假等,激發了社會對網紅文化及其負面影響的深刻反思,只是就算外界負面聲量多,網紅仍舊為流量不惜造假及誇張演出,對此,專家表示,民眾惟有拒看拒信拒傳,才能保平安,不會陷入網紅誤導的迷思裡。

為了追求更高的關注度和收益,一些網紅不惜使用爭議性話題或甚至涉及危險、違法的行為來「搏眼球」。這類行為不僅危及了網紅自身的安全和形象,更對觀眾尤其是易受影響的青少年群體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造成了負面影響。青少年可能因模仿這些網紅而忽略學業和個人技能的發展,甚至把成為網紅視作唯一的職業目標。

台灣在監管網紅行為方面明顯落後。與國際上一些已經將網路行為納入管理範疇的國家相比,台灣的相關法規更新遲緩,尚未形成有效的應對網紅文化挑戰的策略。現行的法規,例如廣電法等,對於網路媒體的規範不足以應對觀眾日益增長的需求。

網紅文化的盛行反映了社會對名利的扭曲追求和對成功的過度簡化。許多人誤以為通過網路成名是一條快速致富的捷徑,卻忽視了背後的努力、創意和責任。這種觀念不僅促使了許多短線經營和爭議性話題的盛行,也使得公眾,尤其是青少年,承受了不必要的風險。

對抗網紅亂象,專家表示,台灣需要採取多方面的治理措施。政府應加強立法和監管,更新完善現有法規以適應數位媒體的特點。這包括對網路直播和自媒體內容的嚴格規範,以及對違法網紅行為的懲罰。此外,網紅和自媒體平台也應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建立完善的內容審核和用戶管理機制,防止有害信息的傳播。

同時,專家也提醒,家長和教育者也應提高對網路信息的識別能力,引導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成功觀。透過教育,我們可以幫助青少年理解網紅背後的多面性,鼓勵他們全面發展個人才能,而非盲目追逐網紅夢。

解決網紅亂象需要法律、政策的支持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透過立法、教育和自我規範,我們可以更好地利用網紅文化的正面潛力,促進一個健康、理性的社會環境,避免其帶來的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