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大戶信任的財務管家!永達保經劉凱妍專替客戶解決疑難雜症 現身揭密訣竅|財經

分享:

百億大戶信任的財務管家!永達保經劉凱妍專替客戶解決疑難雜症 現身揭密訣竅|財經

2022/12/21 15:59:3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永達保經協理劉凱妍,由銀行業轉戰保險業16年,專攻高端客戶,自許要成為客戶的財務管家,從提供資產管理、稅務規劃服務,到整合律師、會計師等跨業資源,客戶各種需求都能滿足,不只幫找新答案,還要給務實建議,也因此贏得客戶信任,包括身價上百億元的大戶,都來找她服務,一試成主顧。

「高端客戶一開始的要求是很高的!剛開始測試時間會很久,從認識大家族開始,大概要6-8個月,才可能進行財務規劃,中間要做很多接觸,開會,簡報才要贏得他們信任,像我之前在上海的客戶,是台灣上市的KY股老闆,我大概經營了9個月,才接到案子」劉凱妍接受《品觀點》專訪時分享,想要打入經營高端客戶,其實並不是易事。

高端客戶的疑難雜症,非常複雜多樣,劉凱妍說,像是雙重國籍的稅務問題,或是國內外的資產轉移,或是家族財富傳承規劃,例如有些境外公司老闆打拚了一輩子,很多都已經60-70歲,如今要面對海外資產是規劃轉移給自己,還是直接轉給二代,中間都牽涉到贈與稅的問題,都得幫客戶做專業的稅務規劃、家族財富傳承規劃等等。

▼圖說:劉凱妍的辦公室掛滿各種業績獎,顯見她的業務能力一流。(圖/記者李錦奇攝)

而且,市場變化巨大,有的來自法規改變,比方說,現在規定企業要ESG,要節碳,這都會改變公司的財務結構跟成本,還有稽核的需求。另外,洗錢防制、全球反避稅,都是身為財務顧問,必須依照客人需求,去找合作夥伴跟資源處理,與時俱進。

甚至,很多老闆沒有時間處理海外不動產,劉凱妍都要陪伴董娘出國,去買賣不動產,解決金流例如洗錢防制的問題。客戶中有85%-90%是女性,包括董娘或女性創業家。

「對客人的服務,從外太空到子宮!」劉凱妍笑說,有些客戶的媳婦、女兒要生小孩,剖腹時間是她看的,名字也是她帶去取的,小孩很聰明優秀,客戶都覺得她很強大。

圖說:劉凱妍為客戶服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圖/劉凱妍提供)

高端客戶的家族成員,通常很複雜,劉凱妍說,大概從創業董事長,到他的兄弟姊妹,再來是董娘的兄弟姊妹,然後到第二代第三代,葡萄串連式的,因此服務的對象也很多,像是客戶家族有些晚輩要去實習面試,她也會技術指導。

面對這些高端客戶,劉凱妍的態度是不拒絕問題,但會實話實說。所謂順客戶的意思,是針對大方向,比方客戶想要獲利,公司想要擴充,想要傳承,想要跳槽,她都能幫忙處理,她有跨業合作、策略聯盟平台,一條龍式整合,從律師、會計師、顧問公司到跨國銀行,甚至客戶之間,都能找到對的人。

「我主要做的是反向需求滿足,我的價值主張是,你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可以由一個金融從業人員幫你處理的,你找到我,我能幫你處理,我能幫你找到答案,讓客人在現有狀況下,找到更新答案給他」劉凱妍說。

但她也常把客戶從夢想拉回現實,會告訴對方真正狀況是什麼,提醒思考想法跟作法。

為了服務高端客戶,劉凱妍需要有專業知識,多方涉獵,具備豐富的經驗、學歷、執行能力、保密協定等等,如果沒有做好的話,客人很快就會離去。也因此,她2019到北京清華大學念短期的法律班,雖然沒有學分,但有學生證,學習貿易法規、商事法、民事法、兩岸繼承法規、跨國繼承法規、貿易301條款、反傾銷等,都是以大陸視角出發。即便現在,劉凱妍還到台灣的中央大學上EMBA管理所,為了學習最新當紅的ESG。

▼圖說:劉凱妍積極學習,目前還在中央大學上EMBA管理所進修。(圖/劉凱妍提供)

劉凱妍的努力,也得到了認可與收穫,她已是美國MDRT百萬圓桌終身會員,想要取得這個資格,以今年度來說,有效保費要達13萬8千美元,相當於新台幣約425萬元。

她目前帶領的團隊,也擴展至40人,其中,有的成員才24歲,入行2年,年收入大約達3百萬元。另外在上海,還有20人的TEAM隸屬劉凱妍。

「我的TEAM,大概都是90後,30歲」劉凱妍說,現在打造個人品牌不容易,但她的團隊已經建置系統,對年輕人發展非常有利,只要單純學習就好,如果服務客人,得到的評價高,本身收入就會高,可能跟私人銀行收入不相上下,讓成員不想離開。

劉凱妍的下一個目標是培養台灣的年輕人,希望教育、教會一些很棒的年輕人,組成一個夢幻隊伍,讓年輕人賺到更多錢,在業界有品牌,建立不可被取代的專業性。

「來到我的TEAM,好像來到台積電一樣,既不會成為別人的競爭者,可是你永遠打不過我,我的技術你無法超越,卻有可能成為別人的挖角對象,因為技能太強大,這就是我們的地位!」劉凱妍強調。

但劉凱妍也提醒,她對團隊成員有很大的期待與要求,因為現在已經不走橫向整合,客戶只會給一個窗口,給一個問題,讓你自己去整合,去找答案,來跟客戶報告,因此,她希望培養組員能力,依照個人可以做到的程度,來決定可以服務哪種客戶,從小的退休金與現金管理,到中階客戶的財富管理,比方醫生律師,再到企業家、公司家族的財務管理,例如買賣房屋,稅務,都看個人能力來安排客戶。

▼圖說:劉凱妍是美國MDRT百萬圓桌終身會員,高掛在永達保經公司門口的風雲榜上。(圖/記者李錦奇攝)

在業界這麼多年,劉凱妍建議一般人理財時,要一步一腳印,例如每個月盡量省錢存錢;另外,不要想以小搏大,同時也避免分散投資,「很多人,手中錢已經不多,還分散,股票買一點,基金買一點,甚至虛擬貨幣買一點,這都不是好的方式,最後一點,就是跟專家學習」。

至於高端客戶,劉凱妍建議不要採納太多方意見,不要諮詢太多人,因為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代書或會計師,會給客戶意見,但還是要找業界真正有品牌的,真正做過家族財務管理的,找到財務管家的概念。

「客戶都是非常內行的,因為有太多專業的人提供他們服務,聽多了,當你一講話,客戶就知道你有沒有料,你如果能夠提供專業建議,讓客戶覺得垂直整合到這程度,他們就不會離開你」劉凱妍說。

入行16年的她,客戶超過十年以上的很多,劉凱妍自豪地說,客戶從來就沒有想要換窗口,因為服務垂直整合,魚幫水,水幫魚,客人也進來成為新的資源,成為生態圈,她也自許要成為客戶永遠的財務管家,為客戶守護財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