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不如意,試試「心」武器|健康

分享:

面對不如意,試試「心」武器|健康

2022/12/19 12:04: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我們都希望生活、工作順利,但現實中往往充斥著許多考驗。

你有沒有經歷過一種狀態,有段時間事事不順利、感覺被刁難,或者覺得運氣不佳。整個人處在一種很沮喪的情緒中,這種不順利的狀況好像被詛咒一樣,接連出狀況。真的是因為運氣不好嗎?一開始也許跟運氣有關,但我們的心態、心理健康穩定度其實扮演很重要的關鍵。

這現象在心理學中稱為「自我實現預言」。自我實現預言指的是,我們心裡對某件事的看法、態度,會不自覺的影響外在行為,而使結果朝著我們心裡想的方向走。例如,若你心裡覺得這件事一定會失敗,當你遇到阻礙時,便容易放棄,結果就真的失敗了。相反的,若你心中相信這件事一定會成功,你在執行這件事的過程,即使遇到困難,也會不自覺的以較正向的態度面對,結果或許不會百分之百成功,但與遇到困難就傾向放棄,或負向思考的預言比起來,成功率會提高許多,且較易從中獲得正向啟發。

若你正覺得諸事不順,對現況感到氣餒、挫折,試著回想過去曾經成功的自己,感受曾經被肯定的感覺,幫自己的心中長出信心的種子,建立正向自我實驗預言。試試看,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喔!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