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喊抗中保台無對策,業者恐再損失60億|政治

分享:

政府喊抗中保台無對策,業者恐再損失60億|政治

2022/12/09 17:40:16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水產又被禁了!中國大陸在12月8日再度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秋刀魚、午仔魚首當其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要求全世界食品貿易都要註冊,但是對台限制特別嚴格,截止期限比其他國提早了半年。若補件仍不准,將向WTO申訴。據了解,此波禁令,農民損失可能多達60億元。不少業者叫苦連天表示,拜託,別再喊抗中保台,任誰都做不到,又要跟你做生恴,又要被你喊對抗。

陳吉仲在訪問時表示,「中國針對我們採取比較嚴格措施,比如說它是要求我8月底以前完成補件,其他國家是在明年6月30日,所以我想這是一個所謂的,WTO裡面用了一個行政的貿易障礙,造成的影響」。

陳吉仲說,中國的規定不僅針對台灣,是對全世界各國,只要輸入相關食品、製品都要做登記,今年8月1日中國海關總署跟政府的窗口衛福部食藥署通知,8月底前須完成補件,業者也都依照規定在期限內補件完成。不過,中國沒有給食藥署任何資訊,而是昨天有水產品出口業者告知後,農委會上網查閱確認100多家受影響。

此次主要受影響產品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及鰹魚4種。2020年受疫情影響,出口中國水產品約新台幣40幾億元出口值,去年則約83億元出口值,若扣掉今年被中國暫停輸入的石斑魚、白帶魚出口值共18億元後,剩下60幾億元;近日這次事件最主要受影響品項為魷秋刀魚魚,約30幾億元。

對於因應措施方面,陳吉仲說,共2個措施,首先讓衛福部食藥署詢問註冊議題,希望經由補齊資料後順利輸銷中國。另外是同步啟動因應措施,魷魚、秋刀魚以外銷為主,午仔魚則以內銷因應。

陳吉仲強調,中國暫停輸入石斑魚的理由是藥檢,但是農委會將檢驗結果提供後仍置之不理,這次魷魚等產品暫停相關業者輸入也沒告知、沒說明理由。他重申,全世界所有食品貿易往來必須透過註冊程序,只有中國對全世界做此要求,陸續已有很多國家反映不符合WTO相關規範。若補件後仍禁止台灣業者水產品輸入,不排除就貿易障礙向WTO進行申訴。

中國繼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後,再度無預警暫停多項水產品輸入。衛福部長薛瑞元說,中國從去年起要求輸入產品都要登記,108家廠商中有1家登記核准,其他107家需要補件,不過有2家廠商放棄補件被註銷,其餘105家廠商皆有在8月31日期限之前完成補件。

薛瑞元指出,廠商完成補件後,中國也沒有說可不可以繼續輸入,直到昨天才突然暫停105家廠商的水產品輸入;食藥署會寄信向中國了解原因,希望對方能夠說明到底是有什麼缺失才暫停進口,但中國不一定會回覆,過去他們就是這樣。

他無奈表示,中國做事情經常這樣,沒有什麼特別的,根據過去經驗,中國要禁止從來就不會預告也沒有緩衝期,至於是否向WTO提出貿易障礙訴求,他強調這個按照程序做,農委會也會去輔導105家業者。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中國違反WTO的相關貿易規範及世界貿易的通例,特別單獨的對進口到中國的相關食品,都要進行申報登記等等,尤其對台灣又特別嚴苛;現在又無預警對我國相關水產品禁止「這是繼過去鳳梨、釋迦、石斑魚之後,又來了」。

蘇貞昌強調,政府對於中國違反國際貿易的做法,除依管道申訴外,對於相關受害的業者,包括養殖、捕撈等的水產業者等,都會設法減少受害,為漁民們的外銷通路打開更多市場。

網友表示,看來學生與國軍又有福了,更多食材可以吃,不過,爽到學生與國軍,卻忘了業者,他們先下成本去養殖,卻因立場不同,結果成了犠牲品。說實在,民進黨一直在喊抗中保台,試問,又有誰能忍受,你一邊喊對抗,一又又來賺我們的錢。所以,業者喊,別再抗中保台了,先把肚子顧好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