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防疫險賠款215.9億元!總座李長庚:新冠疫情應降級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財經

分享:

國泰防疫險賠款215.9億元!總座李長庚:新冠疫情應降級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財經

2022/11/21 16:26:1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防疫險衝擊影響,國泰產險今年前10月已直接賠款加上賠付準備合計215.9億元, 這也讓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有感而發,今天在法說會中表示,疫情走到這裡,政府應該考慮讓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降級,讓老百姓回歸自我健康管理,讓經濟發展、生活回復常軌。

李長庚也指出,現在每天還有1-2萬人感染新冠肺炎,但也兼顧同仁想要尾牙聚在一起的需求,因此,今年過農曆年,國泰金會辦實體尾牙,但不會舉辦集團大型尾牙,會授權各公司,例如事業處或事業部來舉辦,不要有太多人群聚,不要一場1-2千人一起吃尾牙。

國泰金控今天舉行法說會,公佈國泰產險的防疫保單部分,今年前三季已理賠165.9億元,截至十月底,已直接賠款加上賠付準備合計215.9億元,扣除再保的自留賠款,還是高達180.9億元(含預留賠款準備),也拖累了前三季稅後虧損111億元。

不過,國泰金表示,隨著疫情緩和,防疫政策調整為0+7,已經不會再有隔離理賠了,有效保單數已由高峰的130萬件,減少至65.3萬,這包含了確診理賠過的保單,應該佔了一大部分。

▼圖說:國泰金公佈前三季獲利表現。(圖/記者李錦奇翻攝國泰金法說會直播)

整體來看,國泰金控今年前三季稅後盈餘545億元,年衰退55%;每股盈餘(EPS)3.83元,去年同期是8.98元,主要原因是資本利得顯著下降。

金融資產在10月1日總分類後,淨值比9月底增加2426億元至5492億元,每股淨值增加18.4元至33.8元。

國泰金各子公司的重點如下:

~國泰世華銀行

前三季稅後盈餘209億元,比去年成長11%。

放款成長動能強健,房貸與個人放款都是雙位數成長,海外獲利比去年同期微增,佔稅前盈餘近三成。

▼圖說:國泰世華銀行前三季存放款結構。(圖/記者李錦奇翻攝國泰金法說會直播)

手續費淨收益年減2%,主因是財富管理收益減少,原因是金融市場波動大,影響共同基金及投資型保單銷售動能,手續費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10%

不過,信用卡手續費收入成長動能強勁,今年前三季31億元成長至36億元。


~國壽

前三季稅後盈餘470億元,去年同期1002億元,年減約53%,主因是去年投資收益基期較高,以致獲利比去年同期減少,但仍是同期次高。

去年投資型商品熱銷基期較高,及過去熱銷的分期繳商品陸續繳費期滿,導致今年前九月總保費收入年減25%。

避險後的投資收益率,前三季為4.26%,去年同期是5.23%,主要是去年金融市場上行,投資收益基期高。

~國泰產險

防疫保單部分,今年前三季已理賠165.9億元,截至十月底,已直接賠款加上賠付準備合計215.9億元,如果扣除再保的自留賠款,合計180.9億元(包含預留賠款準備)。

目前有效保單約還有65.3萬件,但這包含已經確診理賠過,應該佔了一大部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