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限制不能公開價格 網友:沒用的東西,嚣張什麼|政治

分享:

高端限制不能公開價格 網友:沒用的東西,嚣張什麼|政治

2022/11/03 13:23:22文/

高端疫苗主動公布售價,讓自稱因為契約保密規定,疫苗價格要封存30年的衛福部疾管說法被打破,當下只得改口是「高端對買家要求」,網友痛批,做為高端惟一買家,還得如此受委曲,到底在幹什麼?高端疫苗是沒用的東西,到底在嚣張什麼?

高端疫苗價格到底多少?高端公司與疾管署一直在互踢皮球,彷彿成了大家都不敢碰的燙手山芋,一下子疾管署對外表示,要封存保密30年,一會又說是被高端限制,不能公布價格。而高端也曾發出重大訊息表示,解密權在疾管署,雙方互推皮球,民眾看的霧煞煞,搞不清楚,這個政府與高端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不過,奇怪的是,日前高端突然公布價格表示,為避免流言、社會對立、消除外界疑慮,主動知會疾管署後,才公布平均每劑疫苗價格840元的採購資訊。果然價格一出,爭議大到炸鍋。

高端每一劑價格超過其他合法的外國品牌,都比別人貴出至少二成以上,甚至更多,不少生技疫苗專家直批,買的這麼貴,疾管局居然買的下去,中間的暴利絕對超過3倍以上,因為以這種等級的疫苗,充其量賣個二百多元,就己經到頂,疾管局居然願意用840元採購,這中間差價,誰分走了,才是重點。

而國民黨發言人黃子哲則引去年高端重大訊息指出,解密權在疾管署,批衛福部一路說謊。黃子哲強調,去年5月28日疾管署與高端簽訂500萬劑「高端新冠肺炎疫苗」採購合約,據高端於去年5月30日發出的重大訊息中,說明第6點的限制條款明明寫著,是「依『採購機關』要求,合約其他細節不予公開」。

去年高端疫苗這合約採購機關是疾管署,也就是說,要求不公布合約細節的是衛福部疾管署,不是高端公司。高端近日公布疫苗售價,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稱,高端採購合約是對買方要求,對廠商來講沒有限制。

黃子哲說,陳時中與薛瑞元都在強調,對高端疫苗採購價格,不是衛福部不願說,是高端在合約上要求衛福部不能說,現在高端願意解密,也是高端自己的事,跟衛福部都無關,「這顯然有說謊之虞」。而高端去年的重訊,也凸顯民進黨政府一路護航高端的黑箱過程疑雲重重。

黃子哲批評,從輕率授予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疫苗採購價格過高、高端股價暴漲、疫苗延遲交貨、受試者保護效益未明等爭議,到現在打高端疫苗的國人出國還處處受限,這些全是不是陳時中帶領下的傑作。

專家批評,疾管署是主管業務單位,怎麼可能受限於廠商業者,除非這當中有什麼把柄,或是交換條件,讓疾管署答應高端所開出的合約,一連串的不合理作法,根本就說不過去,所以,疾管署一昧的把責任問題,全丟給高端,只會愈突顯這個採購案的黑幕太多太多了,絕對值得去追查下去。

網友則更直接,高端就是生產沒用的疫苗,居然還能嚣張去主導合約與價格,疾管署一定要硬起來,要求高端退錢與賠償,重重的處罰這個沒用的高端,以消大家的心頭之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