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被爆介入鏡電視內幕 學者呼籲定期公布媒體監督報告 | 政治

分享:

蔡蘇被爆介入鏡電視內幕 學者呼籲定期公布媒體監督報告 | 政治

2022/09/29 13:02:4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爆發電視與週刊人力共用、董座裴偉領取高額顧問費等爭議,鏡電視仍然在今年1月拿到執照。面對外界質疑,府院都曾信誓旦旦說,絕未干預,但近日曝光的裴偉錄音帶卻狠狠打臉府院。

目前曝光的裴偉錄音帶揭露了三個關鍵內容:

一,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NCC主委陳耀祥,趕快給鏡電視執照,不要拖;

二,裴偉向蔡英文總統抱怨NCC「無理取鬧」後,蔡英文立即指示蘇貞昌「趕快處理」;

三,有了蔡英文的支持,鏡電視向NCC補件後,蘇貞昌再次施壓陳耀祥要讓鏡電視執照一次過關,裴偉精準掌握整個審查時程。

從曝光的錄音帶中可以發現,蔡政府完全無視行政中立,透過NCC操控媒體生殺大權,事後還公然說謊。

因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8日在中常會表示,NCC過去爭議不斷,對於不同聲音要關台,不同意見就想要移頻,如今更爆發鏡電視的「國家級醜聞」,總統、行政院長可以公然關說媒體上架,這是很嚴重的事。

朱立倫強調,如果在國外,行政院長已經下台,立法院應該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調查,但是現在民進黨掌握立院多數,要做這件事很難,但國民黨將結合立委、學者專家、司法單位來共同調查,把真相找出來。

府院指揮NCC操縱媒體生殺大權,鏡電視不是第一件,當然也不是最後一件。大家還記得,2020年5月外洩的一份總統府機密文件就透露,府方關切行政院所提名的NCC委員是否「會配合處理中天案」;密件曝光時,府方還駁斥說密件內容是「臆測拼貼,非屬事實」,但當年11月18日中天被NCC關台,就是按著機密文件內容走。

可以想見,當年即使有府方密件被提前曝光,府方也不怕眾議,仍按原定計畫讓中天關台,現在,只是個中間人裴偉的談話曝光,能逼NCC收回鏡電視執照嗎?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NCC依法是個獨立機構,但在鏡電視發照過程中出現如此大的爭議,可能涉及瀆職的法律責任,NCC應該更詳細澄清諸如「為何發照給鏡電視」、「鏡電視審查時間與其他相似案件的審查時間相當嗎」、「審查過程中,鏡電視出現的問題相較其他相似案件,是多還是少」等問題。

對於人民來說,賴祥蔚認為,在民主國家中,媒體是要監督政府的,但政府卻掌控媒體的發照權,美國有不受行政干預的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審查媒體執照,而且不審查媒體內容;但中天案、鏡電視案卻顯示NCC已經喪失獨立性,這是破壞民主制衡,不能單純以「包庇」、「貪汙」來看待。

在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情況下,人民要如何來確保媒體的獨立性、公正性?

賴祥蔚指出,媒體主要是監督執政黨,其次才是在野黨,某個媒體如果專打在野黨,它就不是第四權,而是政府的喉舌;而要監督媒體的公正性,技術上不難,只需定期公布各媒體對某政黨的報導數量、報導方向(正面或負面)等數據,就一目了然。

民進黨以「反威權」、「爭自由」訴求得到人民支持,成為執政黨,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引寓言小說《動物農莊》強調,別把人民都當成無法反抗的農奴動物,也別把自己變成自己也討厭的「拿破崙豬」。

杜聖聰也指出,要評斷媒體的公正性其實很簡單,只要將各電視台對某特定政黨、某政治人物的報導數量及方向,定期攤在陽光下,人民自有公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