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7不3要」 慎防海外求職陷阱|生活

分享:

謹記「7不3要」 慎防海外求職陷阱|生活

2022/09/26 11:07:35文/

外交部統計,今年已超過50名國人遭誘騙至東南亞國家,從事不符期待或非法工作,為遏阻及防範國人誤入求職陷阱,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也提醒求職者,在求職前應提高警覺,謹記「7不3要」,以維護自身權益,及避免觸法。

北市勞動局表示,「7不3要」中的7不,分別是「不繳錢」意味著,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或不合理的費用,如宣傳照、訓練費、保證金等。「不辦卡」則不應求職公司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無形產品。「不簽約」,避免隨意簽署文件。「證件不離身」,別讓求職公司保管證件及信用卡。「不飲用」酒精類,及陌生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和「不非法工作」。

至於「7不3要」的3要,北市勞動局解釋,面試前,記得「要告知親友面試地點」、「要檢視應徵行業與職務」、「要判斷徵才廣告內容是否合理」,透過7不3要步驟,預防被拐騙從事車手、陪侍、詐騙等非法工作,避免自己淪為詐騙集團一份子。

外交部提醒,若赴海外打工才發現受騙,先保持冷靜,避免與詐騙集團爭執,善用可通訊工具,並通知國內親友,提供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通訊軟體帳號、受困地點等詳細資訊,以利外界協助。

外交部說明,當得知身邊親友在海外遇到緊急狀況時,接獲消息的親手,若人在國內,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0800-085-095。人在國外,請撥打駐外館處緊急聯絡電話,如「臺灣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0903-927019,由於臺灣在柬埔寨未設館處,該國家地區規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兼轄。

圖說:民眾想到海外求職得謹記7不3要。圖片來源:勞動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