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中秋節,你吃了幾個月餅?準備吃下多少燒烤?|健康

分享:

臨近中秋節,你吃了幾個月餅?準備吃下多少燒烤?|健康

2022/09/07 13:56:43文/營養師 高敏敏

享受口腹之欲後,才意識到大餐為腸胃帶來的沉重負擔和卡關難題嗎?
別擔心!今天營養師就教你透過原型高纖食材,搭配好菌執行腸胃公休日,幫助體內大掃除??‍⚕️
大餐後循序漸進減輕腸胃負擔,就能揮別卡卡不順暢,維持好的消化機能,為秋季儲備良好代謝力??
 
中秋應景團圓難免大啖烤肉、月餅,整個連假高油高鹽高熱量飲食少不了...
營養師先公開 中秋三高危險食物TOP3

 
⚠️高熱量:大份量月餅
過節一定要吃月餅的~但建議可以:
✔️選擇少油少鹽少糖製作的月餅或是高纖維內餡的口味,熱量跟負擔都較少!
✔️與家人共享,減少熱量、增進感情(我們家習慣兩人一顆或大顆切4份)
✔️推薦下午時段享用,吃完還可以起身多活動、促進消化
 
⚠️高油脂:油滋滋燒烤
烤肉除了肉片,最少不了的就是各種加工品
但你仔細看就會發現,加工品的熱量總是名列前茅...尤其油脂就佔了整體熱量70%的百頁豆腐是營養師最害怕的⚠️
建議多選擇原型食物,像是蔬菜、海鮮、低脂肉品更健康??
 
⚠️高鹽:高鈉烤肉醬
烤肉醬對很多人來說是燒烤中不可或缺的靈魂調味料
但輕輕一刷就會增加大約23kcal+將近400mg的鈉含量
建議少沾醬、享用食物最原本的味道,也可以自製烤肉醬最健康?
 
營養師苦口婆心,相信還是很多人想讓自己放縱一下?
沒關係!大魚大肉後的日子,可以透過腸胃公休日來減輕罪惡感~
 
??「腸胃公休日」比起常見控制進食時間的數字飲食法還要更好執行,想開始實行輕飲食的人不妨先試試看吧!
 
?至於「腸胃公休日」該怎麼做呢?
??建議可以採「吃六休一」的方式,一週選一天當作腸胃公休日!
透過原型高纖的食材搭配含好菌的優酪乳,取代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減輕腸胃負擔,來個體內順暢大掃除!
 
而讓腸胃公休,你可以選擇方便好取得的超商輕食作為搭配,像是:
 
✔️早餐吃:地瓜+沙拉+優酪乳
地瓜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寡醣,加上優酪乳的好菌,可以幫助腸道維持好的菌叢生態
寡醣進入腸道會成為好菌的糧食,一起搭配食用就能讓好菌佔上風、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再搭配滿滿的生菜沙拉,一次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植化素及維他命C!
 
✔️午餐吃:玉米+雞胸肉+沙拉+優格
雞胸肉是低脂肪的肉類來源,能提供身體能量
尤其優格中的蛋白質經由乳酸菌發酵分解成小分子後,更有利於腸道吸收!
除了透過生菜沙拉補充膳食纖維,把每天在吃的白飯替換成有纖維的玉米,幫助消化更加順暢
 
✔️晚餐吃:五穀飯+炒青菜+蒸魚+水果
下班後的晚餐只要選對食物也是能吃得飽飽的,享受腸胃順暢、少負擔的輕鬆感!
以全穀類澱粉搭配顏色豐富的蔬菜跟清蒸的魚肉,可從中獲得omega3脂肪酸!
飯後再來一份新鮮水果,讓飲食更均衡
 
✔️點心拒絕高熱量:蘋果+優格
兼具甜點口感又有健康概念的優格,作為下午茶點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除了補充每日所需的乳製品及鈣質外,也是快速補充體內好菌的方式
 
✔️運動後黃金比例:香蕉+優酪乳
運動後來根香蕉,可以快速補充能量?
搭配符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黃金比例3-4∶1的AB原味優酪乳?​
碳水化合物負責提供能量恢復體力、蛋白質幫助組織修復及肌肉生長,讓你達到更好的運動效果
而且優酪乳搭配香蕉還可以幫助排便順暢,減少體內負擔❤️
 
 
簡單來說就是以原型食物為主軸,再來瓶優酪乳作為搭配
建議可以選擇擁有腸胃兩項健康食品認證 小綠人標章 的AB原味優酪乳
經人體實驗證實,裡頭所含的 雷特氏B菌 能通過胃酸及膽酸
長期飲用有助於增加腸內益生菌,並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數量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也要提醒大家,想要執行腸胃公休日,除了喝優酪乳之外,補充水分也很重要!
建議養成隨時喝水的習慣,一天至少喝約2000ml的水?
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身體代謝力、排除體內囤積??
 
 
肉還是要烤、節日還是要過
強烈建議,吃之前看一下營養標示跟成分(而且現在都標示的很清楚!
知道自己吃了什麼、吃了多少很重要,才有意識確保不進食過度?
中秋後就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用腸胃公休日,幫身體啟動好的代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