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抄襲風波 君子風度與笨蛋的差距|政治

分享:

張善政抄襲風波 君子風度與笨蛋的差距|政治

2022/08/31 09:25:24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台灣大學與中華大學的兩份論文被認定抄襲,兩校的碩士學位均遭撤銷,民主進步黨緊急「換堅」拉上鄭運鵬取代林智堅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從一件事看來,民眾開始關心「抄襲」這個行為。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曾表示,不少市民現在只要看到政治人物,都會開玩笑地問,「你的論文有沒有問題啊?」

同時間,不少政治人物的碩博士論文都被拿出來檢視。值得開心的是,民眾開始關心,政治人物的學歷真偽,進而檢視政治人物的誠信問題,對於民主來說,這是件好事。另一個角度來看,不少足以影響選情的「負面指控」都需要曠日廢時的求證時間。最常使用的就是「司法案件」,最近則是「抄襲指控」,在同票智越來越接近的情況之下,抹黑的速度快,自清的效率差,自然就會被「有心人士」利用打烏賊戰。

中國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被週刊爆出抄襲疑雲,指張在擔任宏碁副總期間,以計畫主持人身分向農委會申請3年研究計畫,研究經費達5700萬元,於2008年的結案報告涉嫌抄襲。張善政回應表示,這項研究是報告、蒐集及整理國外農業電子化新發展資訊,並整理介紹給農委會研究單位,「跟論文寫作性質完全不一樣」。時任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林貞也在臉書特別發文為張善政澄清,重點在:「選舉期間,盼各方能摒棄抹黑造謠惡風。」

如果今天出來講話的是柯文哲,我大概可以猜到回應方式,一、請挺抄襲論文的陣營停止抹黑。二、請側翼不要再帶風向。三、論文抄襲與資料蒐集是不一樣的。選舉就是這樣,你抹黑我我就反抹黑。反抹黑後再來說明論文抄襲與資料蒐集的不同。當對手陣營都可以把「論文抄襲」與「資料蒐集」混為一談混淆視聽,甚至藉此要求張善政退選。而張善政卻還只是「解釋」,整個選戰團隊選舉的段數也太低了。

仔細想想,吳敦義的「緋聞錄音帶」事件,黃俊英的「走路工」事件,最後都左右了選情,但哪一件不是利用司法、緋聞,這種抹黑速度快,自清效率差的負面事件來影響選前,結果都是不了了之,我就當選了你要怎樣。挺抄襲的說人家抄襲,現在是開始裝紳士了嗎?還是只搞選舉抹黑?沒抄襲的只會傻傻的辯解,搞佛系選舉反成了傻瓜?如果張善政還是用傳統的方式來回應刻意的抹黑與帶風向,真不知道該說他是笨蛋還是老實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