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港務公司推動「DEI多元共融」職場環境 員工幸福有感│高雄

分享:

臺灣港務公司推動「DEI多元共融」職場環境 員工幸福有感│高雄

2022/08/23 14:55:08文/

面臨國際港口競爭日益激烈及各項環境變遷與挑戰,臺灣港務公司認為員工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無論是因應挑戰或是開創新局,人才是一切的根本。為提高員工認同感與工作投入度,進而提升企業競爭力,成為永續發展的幸福企業,港務公司打造多元共融的友善職場環境。

為傾聽員工心聲,港務公司提供多元溝通管道,除定期舉辦勞資會議增進員工參與,及不定期辦理座談會進行雙向交流外,於每年均辦理「性別友善環境滿意度」及「員工協助方案滿意度及需求」等問卷調查,以了解員工想法,並依員工回饋及需求,提供適切的改善或精進措施。

員工持續學習發展是公司持續成長的動力,為協助員工精進職能,港務公司建立「港務學習地圖」規劃完整職能課程,從新進員工指導與培訓,到高階主管領導力發展,支持每位員工階段性職涯成長。另為鼓勵員工向外擴展學習領域,培養多元興趣,實踐熱情工作與快樂生活,提供全方位、多領域的數位學習資源,讓員工可以依個人需求隨時隨地自主學習。

打造多元共融的友善職場環境,除透過公司建立制度外,更需要每位員工自我覺察自身的隱形偏見,因此除維持每年舉辦打破性別框架等教育訓練,及不定期透過文宣徵稿、性別電影觀賞與探討等多元方式,幫助覺察及改變偏見行為外,未來將辦理更多消除無意識偏見課程與工作坊,促進全體員工對於無意識偏見的認識,進而突破偏見框架,讓每位員工在工作場域中皆能安心展現自我,無所畏懼。

在員工的差異性需求基礎上,提供多元幸福有感措施。例如公司內有許多育有幼兒的員工,工作家庭兩頭燒,因此公司自2022年6月起提供有3歲以下子女撫育需求的員工,得申請每個工作日減少1小時工時,享有全薪且不影響全勤、考績、獎金,並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範圍。另新冠疫情期間,因學校停課有照顧子女需求的員工,可以選擇申請居家辦公,或選擇攜子女上班,由公司提供臨時安置服務。同時為讓員工就近托育,減少接送奔波往返時間,並響應政府推動公共化托育政策,自2022年8月起陸續於基隆、臺中、高雄設置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每月收費2,000元,員工2歲至6歲子女、孫子女優先入學,餘額對外開放招生。

港務公司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多元溝通管道、豐富學習資源、落實消除偏見、幸福有感措施」等作為,打造多元共融職場文化,讓每一位員工可以放心地展現自我、表達自身觀點,以促進意見交流及提升員工相互合作,激發更多的創意與創造無限的可能,帶給員工充分的安全感、歸屬感與幸福感,讓員工能全心、安心、放心的投入工作,發揮最大潛能,創造最大生產力,讓公司與員工雙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