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學界人士連署,四大呼籲:斷絕政客灌水學歷取得權力|政治

分享:

百名學界人士連署,四大呼籲:斷絕政客灌水學歷取得權力|政治

2022/08/11 15:02:01文/

民進黨籍桃園巿長參選人林智堅因論文被確認抄襲,碩士學位遭撤銷,指導教授陳明通也因遭到檢舉,正被調查中;不過,林智堅的否決態度,引起學界大反彈,由台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吳嘉浤發起連署,提出四大呼籲,要斷絕政客利用灌水學歷取得權利後,回饋不肖學者利益。由此來看,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已讓學界忍無可忍!

這幾年陸續爆政治人物的學歷出問題等相關事件,引起學界憂心與反感,尤其這次的林智堅,涉及到竟是台灣的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甚至其指導教授陳明通還被挖出,指導的論文出現多胞胎的情況,衝擊學界的論理與專業。

此次的衝擊,已讓學界忍無可忍,日前在台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吳嘉浤發起連署,連署書指出,碩士在職專班本是讓社會人士,有機會重新獲得碩士教育,但該制度已成為政客和大學間權勢交換管道。

無論是政府任命政務官或參選人,都需要學歷說服公眾,但因為缺乏監督機制,助長不肖學者,把學歷當成禮品賜予政治人物。政客憑灌水學歷取得權力,又藉此回饋不肖學者利益,官員與學者把學歷與權力,當作商品買賣正侵蝕學術與民主根基。

連署主要提出四大呼籲,要求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藉機會自清兩校官學交易、破壞研究倫理弊端;二,教育部應該對抄襲現象訂定出學術倫理指引,以防止弊端,包括是否訂定教授同時指導研究生人數上限、對指導教授的究責機制等。

三、登記參選或政務官受任時,應提供論文電子檔於「台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供下載,以求對政治人物學歷與學術能力基本監督;四、若政治人物委請槍手代寫,教育部則應儘速建立吹哨人保護、獎勵和免責制度。

據了解,連署發起一周,已超過百名學者、研究生、社會人士參與連署。目前,陸續有更多的大學學者與研究生,加入連署。

在大學擔任系主任的陳教授表示,儘管現在的EMBA在職專班吸引很多社會人士的報考與就讀,但是,讀與畢業拿學歷是二回事,很多人進來EMBA後,在學校與教授的嚴格指導下,順利畢業很有限,這是確保每個學生,在拿到學位後,必須符合的資格。

而台大校友也表示,過去想要拿到台大的博士或是碩士學位,光是口試就要二次以上,資格考符合才能就讀,但是,隨著EMBA的創立後,碩士學位沒有那麼嚴格,但是,畢業的要求依舊嚴格,這也是讓台大一直能夠穩住學術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

林智堅與陳明通的情況,就台大來說,只少數的個案,並非常態,因此,為避免這種情況再發生,甚至持續惡化下去,身為台大校友們一定要站出來連署。

這份連署書,不只是表達台灣大學學術研究的專業立場,也代表全國的大學院校,拒絕被政治權力給綁架,學術必須維持一定的專業與獨立,拒絕被拿來做為附屬加分之工具,否則,只會拖跨台灣學術的國際地位。

台大校友感慨的說,這一次事件,國際學術也己經注意到,甚至成為很大的笑話,尤其該事件居然出現在台灣大學,立即讓國際學術圈,對台灣的學術專業度大打折扣,這個傷害恐怕在短期內無法復原,所以,真的拜託政客們,保護學術,不要再進來污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