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到此一遊 台灣承受政軍經損失巨大 | 兩岸

分享:

裴洛西到此一遊 台灣承受政軍經損失巨大 | 兩岸

2022/08/08 17:28:5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軍對台軍演沒完沒了,8月4日12時開始的環台軍演,按照台灣交通部的公告,最晚是到8日10時結束,相關航班及船船可以逐步恢復航行。

但是,解放軍東部戰區卻在8日又宣布:「8月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繼續位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而台灣國防部也於當天下午3時召開線上臨時記者會說明。

針對共軍宣布將持續軍演,國防部表示,將持續以「經常戰備時期」的相關規定,持續監控,並視威脅情況做出相對回應。換言之,共軍對台軍演何時能結束,目前還不清楚。

由於共軍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劃定6個射擊區,阻斷台灣對外的海空航線,雖然台灣向日菲借道,但演習期間,過境台灣的國際民航航班只剩下1成。現在解放軍又宣布持續軍演,國際海空運業者誰敢冒險恢復與台灣的海空運?

長期來看,又以大陸對台經濟制裁影響最深遠,在演習期間,中共先後暫停多項農漁產品進口,特別是暫停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的3千多項產品進口;有人因此開始擔心中共是否會取消ECFA。

共軍以軍演對台灣進行準封鎖,共軍機艦也密集穿越台海中線,讓人擔心「軍演封鎖常態化下,台灣將何去何從?」

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8/6舉行座談會,討論共軍軍演議題。(宋秉忠攝)

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丁守中6日在座談會上指出,台海眼前形勢非常嚴峻,利用這次軍演,中共一舉跨過海峽中線,直接在我們領海內港口外實施軍演封鎖,甚至發射東風飛彈直接飛越台北上空;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再多支持台灣口號都是空話,都無法抹滅對台灣人民的實質傷害,無法挽救大陸軍演封鎖及經濟杯葛對台灣帶來的負面效應。

丁守中說,裴洛西此行目的,只是更進一步把台灣推向做美中霸權鬥爭代理人戰爭的戰場。

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王冠雄則指出,台海中線雖然不被國際法承認,但在美中的默契下,維持台海長期和平,但這個默契在軍演後打破。換言之,共軍隨時可以跨越中線,而國軍必須隨時應對,壓力將空前沉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