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首季高市新開工大樓量體年增率達37.6%│高雄

分享:

品觀點│首季高市新開工大樓量體年增率達37.6%│高雄

2022/04/14 16:08:07文/

建商申報開工量反應對未來房市買氣看法,依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最新統計,第1季高市新開工大樓量體2770戶,較去年同期的2013戶,年增率達37.6%,2~3房產品穩居主流,其中楠梓、前金與三民區為新申報大樓開工量體排行前3名。 不過受打炒房影響,開始有建商不蓋住宅,改為申報商辦、套房等趨勢。

圖說:楠梓、前金與三民區為新申報大樓開工量體排行前3名。 (記者張雅雲攝)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今年第1季會員申報開工年增率達37.6%,高市新開工大樓量體最多的前3大區,包括楠梓區804戶、前金區590戶與三民區520戶;第一季透天新申報開工量體為149戶,較去年同期的60戶,年增率達148%。

今年首季罕見出現京城集團申報商辦大樓開工,與玉苑資產管理申報開工套房,位於鼓山區華豐街48巷,共18戶,未來完工後將「只租不賣」。

京城集團位於九如二路、中華二路口,興建地上29樓、地下6樓商辦,總戶數共148戶,京城集團發言人周敬恆指出,該地區鄰近中都溼地公園特區、又鄰台17中華路,串接農16及美術館園區,離台積電園區僅20分鐘車程,看好未來周邊發展規劃為A級商辦。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陸炤廷分析,報開工不代表立刻動工,建商按照原定進度申報,才會出現首季年增率達37.6%,從中科經驗來看,本季的產品類型也反應建商看準科技廠辦公、以及員工租屋需求,開始布局A級商辦與租賃產品。

陸炤廷指出,高雄與國際接軌的頂級A辦相當稀少,未來商辦完工,單坪月租金達1000元,不成問題。

不過若從3月單月會員申報開工數來看,年減約17.73%,打炒房與升息迫使建商推案力道略轉保守,陸炤廷坦言,「現在買土地比登天還難」,土地就是資產,不如趁這波打房把推案腳步放慢,好好規劃產品,創造品牌口碑。(品觀點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