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全國自造實驗室成果揭曉 花蓮高工兩件教案入選|地方

分享:

品觀點|全國自造實驗室成果揭曉 花蓮高工兩件教案入選|地方

2022/01/10 17:11:00文/

110年度教育部國教署審查全國自造實驗室74件教案,於近日評選出優秀教案,花蓮高工的東區自造實驗室投稿2件,並且獲得評審青睞而入選,足見花工老師們在教學上具有創意的巧思。

 

製圖科老師李逸琪(左)指導國中生製作錫鑄皮革鑰匙牌

 

這次花蓮高工得獎的教案是:「智慧燈罩實作」與「錫鑄皮革鑰匙牌製作」。「智慧燈罩實作」的設計來自建築科老師白雅心與製圖科老師高忠福,可以當做夜燈來使用。在製作過程中,學員們都是花工教職員,因此理解力較高,大家可以自己嘗試繪製切割燈罩葉片,覺得很有成就感。

 

製圖科老師高忠福(中)指導國中生製作錫鑄皮革鑰匙牌

 

白雅心老師指出,一般建築物是以「空間」和「光線」做為組成要素,至於成品發想的創意來自澳洲雪梨歌劇院的薄殼設計,至於製作成本則是800元左右,以雷射切割的方式來製作學員各式各樣的燈罩葉片,使成品更具有美感的價值。高忠福老師則是說,LED燈泡電路的控制與連接並不容易,分別有白燈、氣氛燈(七彩)、呼吸燈(漸亮漸暗)等三種。他們看到學員們以天馬行空的方式製作智慧燈罩,並且教案雀屏入選,覺得很榮幸自己的創意被賞識,認為這樣的教案經過簡化之後,可以推行給電子科、電機科、製圖科、資訊科、建築科與機械科學生在課堂上使用。

 

建築科老師白雅心(左三)指導學員們製作智慧燈罩

 

「錫鑄皮革鑰匙牌製作」的設計,則是來自製圖科高忠福老師與李逸琪老師。皮革的圖案是花工的校徽,背後則有「HUALIEN」的字樣。至於參加的學員們,李逸琪老師指出,鑰匙圈的核心概念是以美感融入設計思考,正好符合108課綱的美感概念,也能建立參與學員們的成就感。

 

建築科老師白雅心(左三)帶領學員們展示智慧燈罩

 

執行秘書范森堯指出,東區自造實驗室是花蓮縣唯一榮獲教育部國教署3D列印推廣計畫補助的自造實驗室,每年辦理數十場次高中職創意自造工作坊及種子教師研習活動,讓縣內高中職師生一起來體驗3D列印、雷射切割,隨著時代的進步,近年來更是擴展主軸方向,結合新課綱跨領域學習及物聯網技術應用。這次入選的兩個教案,都是教師合作精心設計,不再只是單純學習一種技術,其中也結合了美學元素與新興科技,在學習過程中獲得客製化產品生產的能力,讓參與的學員動手之餘也能滿意自己的獨有作品,以達到自造教育的目的及精神

校長黃鴻穎表示,自造實驗室是東區技術教學中心的一部份,目前教師社群總共有七人,大家平日合力激盪創意,每一年都能設計新的課程,不僅通過教育部國教署的審查,更能實際應用在專題製作之上,如此跨領域的課程,不再侷限於僵化的教科書,使學習變得生動活潑多元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