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技藝競賽一金手八優勝 工業技術堅實獨步宜花東

分享:

花蓮高工技藝競賽一金手八優勝 工業技術堅實獨步宜花東

2023/11/29 15:59:2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花蓮高工技藝競賽一金手八優勝  工業技術堅實獨步宜花東

國立花蓮高工參加一一二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工業類技藝競賽,計有二十九個競賽職種,132所學校計1000名選手爭取金手獎優勝的獎項,經過3天高強度的比賽,花蓮高工今年榮獲6職類共1金手8優勝佳績。

↑圖說:工科技藝競賽選手行前會議,校長黃鴻穎為選手及指導老師加油打氣。(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製圖科曾信叡榮獲電腦輔助機械製圖金手獎,父親經營機車行,母親在婦產科診所工作,剛開始父親覺得他應該用心在課業上,所以並不支持他成為選手,但是在比賽前的最後一個月,父親每天晚上店內打烊後就開著家中的貨車,晚上十點半到學校接信叡及電動摩托車,回家後還有媽媽溫柔的關心和鼓勵,都成為信叡堅持的動力;訓練時指導老師宋祐禎叮嚀他不要趕進度,要做好每個細節,建立他「追求卓越」的信念,只要夠卓越就一定能得獎,金牌老師的指導再加上信叡自己願意下苦功練習,皇天不負苦心人,勇奪金手獎。

↑圖說:電腦輔助機械製圖曾信叡勇奪金手獎,由國教署彭富源署長頒獎。(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因應產業界人材需求,「機器手臂技術」今年首度列入比賽,電機科溫韋辰、呂智家獲得優勝第五名,對於經歷過全國技能競賽的兩人而言,這次是抱著平常心參賽。溫韋辰的父母很支持也很放心他成為選手,哥哥是花工汽車科畢業,奇妙的緣分讓他和哥哥的導師都是高惠珊老師;呂智家選擇花工是因為媽媽希望他能有一技之長,而當選手可以讓專業技術更札實,父母也默默贊助他、關心他,讓他四處征戰累積競賽經驗;臨近比賽的時候,兩人在學校加緊練習,常常練到11點後,但是學校十點半關門,不得已只好翻牆離開,而兩人最感謝指導老師黃啟彰老師即使退休後,還是偶而到學校幫他們加油打氣,接手訓練的歐陽慎老師就像大哥哥一樣,陪伴他們繼續成長。

工業配線優勝的陳昭翊曾參加國中技藝班,從國中就想當選手,很慶幸到花工電機科後,能遇到指導老師楊秀樹老師和歐陽慎老師,雖然他在練習時會脫離老師的教法另闢蹊徑,讓老師很頭疼,但老師還是循循善誘陪著他一起找答案。

建築測量優勝的梁怡婷和蔡易岑,兩人不同班,在組成隊友才開始培養默契,梁怡婷和蔡易岑每天風雨無阻地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全身心投入選手訓練,在校園內可以看到一人拿尺、一人扛測量儀器,然後坐在草地上算題目的身影,怡婷的家人擔心她的安全,每天都配合她練習時間接送她返家,易岑父母為了鼓勵她,每次參加完模擬賽都會帶她去吃牛排慰勞參賽的辛勞,雖然練習時艷陽高照曬到發昏、瓢潑大雨淋到措手不及,都讓她們懷疑自己的選擇,但是指導老師簡福志和劉晏伶悉心的教導,去年金手獎的學長在大學開學前時常回到學校指點、傳承,還有家人的關愛都成為她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汽車噴漆優勝的吳尊,爸爸是汽車科畢業,所以很支持他就讀花工汽車科,因為好奇同時也想加強自己在汽車修護以外的能力,他高一就加入汽車噴漆選手訓練,指導老師李訓順對選手們都很照顧,練習時常常會因為進度不能暫停,中午沒辦法到餐廳用餐,訓順老師就直接幫他買便當,讓他覺得很溫暖。

機電整合優勝的洪阡祐、林霆,對於得到優勝覺得很遺憾,因為只差一顆按鈕的程式完成就可以抱回金手獎;洪阡祐家住吉安鄉,為了安心投入學習,選擇住宿,每天和夥伴林霆練到接近十點才回宿舍,林霆最感動的就是每天練習再晚,父母都準備好豐盛的宵夜等他回家,林霆也分享他一度很想放棄比賽,因為只要機器沒有正常運作,就必須花很多時間除錯,最後秉持著「越專業越有『錢』途」的信念,繼續撐下去,兩人最感謝的除了隊友,就是指導老師黃發斌以及實習主任陳文帆,他們深知選手養成需要很多的資源,老師們不斷的募款籌錢,就是為了讓選手沒有後顧之憂,兩人能參賽得獎,都要感謝老師。

↑圖說:頒獎典禮後在嘉義高工大合照。(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校長黃鴻穎表示花工學子競賽成績亮眼,要感謝同學跟指導老師在訓練期間的辛苦付出,以及家長對學校的支持,更要感謝各界賢達與企業願意贊助選手培訓,讓我們得以在競賽中展現堅實的技術,在未來的升學或職涯規劃上,這些技能和獎項將是同學們的寶貴資產,獲獎後不要滿足於現在的成就,要繼續在專業的領域上繼續磨練、學習,精進技能,未來會更精采可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