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興趣發揮專長 花蓮高工三學子特殊選才錄取理想科系

分享:

專注興趣發揮專長 花蓮高工三學子特殊選才錄取理想科系

2023/06/17 17:40:0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專注興趣發揮專長 花蓮高工三學子特殊選才錄取理想科系

技專院校入學管道多元,花蓮高工共有三位學子透過一一二學年度特殊選才聯招錄取理想科系,分別是電機科張卉美錄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張芳慈、徐子騏錄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三人在花工的求學經歷不僅發揮各自的興趣、專長,還能藉此進入國立科大繼續探索與學習。


圖說:(左起)張芳慈與張卉美兩人練習創造力競賽題目的專注神情

以願景計畫錄取國立高雄科大電機工程系的張卉美,就讀鳳林國中時參加國中技藝班職涯探索,讓她回想小時候父親愛物惜物,帶著她修理電風扇、吹風機的情景,因此選擇就讀電機科。家境清寒讓她更珍惜學習的機會,當同學期待疫情隔離假,她申請留校上課,因為家中沒有寬敞明亮的學習空間,認真學習讓她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在工業配線實習課,她力氣小又容易流手汗,在拉電線和鎖螺絲時吃足苦頭,有時施作位置比她身高還高,她依舊不放棄,搬張椅子繼續努力。
張芳慈錄取國立虎尾科大動力機械系,就讀富北國中時參與電機電子群的體驗課程,從組裝電路板的小鋼琴到室內電路配線,讓她發現自己喜歡電力控制以及大電量,於是選擇電機科。芳慈父親罹癌,身體欠佳,經濟重擔靠母親撐起,幸而芳慈開朗懂事,成績優異,積極爭取獎學金減輕家庭負擔,熱心服務深得校內老師讚賞。導師柯貞伊非常肯定張卉美與張芳慈的學習態度與熱誠,兩人很願意參加各項創意或是專業相關的競賽,透過比賽培養默契、吸收經驗,高二時組隊參加第18屆全國高職生技術創造力競賽,本著深刻的人文關懷與生活觀察,即使名校、強敵環伺,依舊勇奪全國季軍,也因為這份努力,讓她們有機會參加特殊選才,獲得國立科大的青睞。

圖說:為了製作FRC機器人徐子騏正在使用金屬切削製作零件


錄取國立虎尾科大光電工程的徐子騏,從小接觸scratch、自走車,用arduino板做遙控車等,因為喜愛機器人,就以花蓮高工為第一志願,立志成為機器人職種選手,後來參加花蓮縣教育希望工程公費留美計畫,111年在美國讀書時休士頓參加全球高中生機器人 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 (FRC)的世界盃比賽,獲得全球第26名的佳績,今年(113)和新組成的團隊遠征美國也獲得最具啟發新人獎。子騏對電機科的熱愛還展現在生活實踐上,哥哥的溫室裡自動灑水器壞掉,他運用所學室內配線的知識,檢測並更換所有設備,對他而言,電機科所學不僅在實際生活應用上有很大的幫助,還讓他能走向世界。

圖說:徐子騏在美國參加全球FRC機器人大賽獲大會表揚


校長黃鴻穎表示能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升大學,學生必然有著特別經歷或特殊專長,準備過程辛苦,無論是課業、校內外競賽及多元表現上,都需面面俱到,學校從課程規畫協助學生累積實力,導師用心經營,清楚掌握班上孩子的實力及條件,電機科內提供專業技術的指導與訓練,終能成就孩子的升學之路,讓天賦與興趣有發光的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