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竹竹苗合併升格 過半民眾支持從長計議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竹竹苗合併升格 過半民眾支持從長計議 | 政治

2021/12/27 15:26:1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這是毛澤東給「農業大躍進」下的命令,這種「效率」不但在一黨專政的中國適用,民主台灣現在也適用。

為了強推新竹縣市合併,民進黨主席兼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2日在黨中常會下令,全黨支持大新竹合併並讓《地方制度法》順利修法通過,2天後,民進黨提出的《地制法》修正草案就在立法院表決付委審查。

對於民間及在野黨主張的「均衡地方發展差距」,例如新竹縣市合併納入苗票縣、先修《財政收支劃分法》等建議,民進黨都不理會。

根據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27)天上午公布的民調,新竹縣市及苗栗縣20歲以上民眾中,有48.5%贊成「竹竹苗科技都」,反對為36.6%;至於合併升格的時間點,74.8%認為先做配套再升格(時間點落在下次地方選舉2026年),只有12.3%認為要立即升格(時間點2022年);至於升格前配套最重要的修改《財劃法》,70.5%民眾認為要立即修法,只有11.9%反對。


 

另外,台灣雅虎(YAHOO)新聞23至27日進行的網路民調也顯示,有45.1%網友認為竹竹併「完全無助」於國家發展,只有11.8%認為「非常有助」於國家發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出席民調發布會時表示,根據民調結果,贊成竹竹苗合併比例是多數,48.5%對36.6%,顯示多數民眾贊成整體科技都的規劃;至於合併時間點,超過七成、74.8%認為2026年才是正軌。

朱立倫呼籲,民進黨不要為了個人之私、一黨之私做倉促立法或合併;應該一起努力為大新竹、全台灣區域未來的發展做好完整的規劃。

與會的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說,「倉促行事不是罷凌,什麼才是罷凌?」他認為,2026年竹竹苗升格為科技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有五年時間,可以充分跟地方溝通,將優缺點說明清楚,以及如何補救缺點;這是非常好的辦法,會不會成功是另外一回事,但必須負責任地將這些事情跟大家說明清楚,才是做事的方式。

與會的苗栗縣長徐耀昌贊同2026年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科技都;他提及新竹市長林智堅曾打電話給他,當時他就明白表示,竹竹併,苗栗情何以堪?完全要消滅苗栗縣,他不可能會同意的。

此外,根據台灣雅虎的網路民調,即使明年新竹縣市合併,楊文科仍是最被看好的大新竹市長人選,比例是29.6%;林智堅排第二,比例是25.1%。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