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法庭下月辯論死刑違憲 藍委:死刑有保留意義

分享:

憲法法庭下月辯論死刑違憲 藍委:死刑有保留意義

2024/04/03 14:23:54文/記者 凌君浩
憲法法庭下月辯論死刑違憲 藍委:死刑有保留意義

憲法法庭4月23日將開庭辯論死刑是否違憲,根據民調近8成6民眾「不贊成廢除死刑」,蔡英文總統任內僅執行過2次死刑、槍決2人,尚有37名死刑犯均聲請憲法訴訟。本次聲請案由37名待執行槍決的凶手聲請,他們主張死刑侵害人性尊嚴、生命權,聲請法規範憲法審查。

聲請人包括殘殺愛慕者176刀的小開王鴻偉、性侵女友並勒死女友與女友母親的黃麟凱、殺害丈夫與婆婆與母親以詐領保險金的林于如等。

法界質疑,司法院長許宗力等7名大法官,今年10月8年任滿前,才來處理死刑釋憲案,難道沒私心?還是要替即將上任的賴清德總統,對廢死議題解套?大法官全由蔡總統提名,憑什麼可凌駕近8成6不贊成廢死的民意。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廢除死刑完全違背8成多的人民反對廢死的認知,民進黨執政8年,大法官全部都是同一位總統任命,就是為了執行總統意志推行廢死。

羅智強說,台灣司法制度有提供死刑犯充足的司法救濟管道,可有效避免冤假錯案發生,案件執行前亦經常透過程序聲請非常上訴,因死刑對台灣社會而言,仍具刑法威嚇意義且符合社會對正義的期待,有保留意義。

台灣近年來一再發生殺人、殺童、分屍,手法兇殘,有的加害人毫無悔意,更有人落網時嗆聲「在台灣殺一、兩個人,不會被判死」。台南湯姆熊方小弟弟、北投文化國小劉小妹妹,內湖區女童小燈泡等3起割喉案,兇手都逃過死刑,去年12月25日,發生新北市國中割頸殺人案,今年初又發生惡保母虐死男童,試問被害人的人權何在?

從以上案例可以反映出,台灣根本沒準備好廢死,若要拿國外來比較廢死環境,台灣的人力比跟得上嗎?我國的觀護人要對接多少案子?

2022年的台灣觀護人是1:173,1位觀護人要面對173個更生人,德國1:60、日本1:40;2023年矯正體系內教誨師比則是1:380,台灣1個教誨師要面對380名受刑人,這樣有什麼條件談廢死?教誨師半年才能碰到受刑人一次,有什麼教化功能?

法醫高大成從事法醫工作30多年曾染屍毒,他一直以來不贊成廢除死刑。高大成直言只要確認不是冤獄,嫌犯自己也坦承行兇,就應執行死刑,認為還是要執行死刑,才能有警惕效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