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學生「尬車爆氣球」 2021花工創客夏令營科技多元化|地方

分享:

品觀點|學生「尬車爆氣球」 2021花工創客夏令營科技多元化|地方

2021/08/27 16:50:00文/

今年度花工創課夏令營於8/23-8/26舉行,以「智慧藍芽卡丁車」為主題,以新採購的3D列印機及現有雷射切割機施作車輛底板及相關零組件。透過花工教師群及業師的同心協力,教導學員如何透過軟體建構3D立體圖及2D平面雷射圖,並培訓學員 Arduino程式撰寫能力,控制車輛馬達轉速及MP3錄音撥放相關電子元件,使學生發揮自造者精神,設計屬於自己專屬的智慧車輛。

因應防疫需要,花工限額錄取報名活動的學生,這次夏令營研習完全依據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暑假期間辦理教學活動指引標準。除了講師均已接種疫苗達14日之外,上課電腦教室採固定座位,同時採梅花座及設置隔板,隨時施行實習工廠及設備清潔消毒,讓參與的13位同學能安心學習,家長也能放心。最後錄取參與同學中,包含縣內各國高中學生,其中高中職6位及國中7位,活動結合趣味競賽及成果發表,讓學生充分發表設計理念,並提供發揮舞台鼓勵學生玩出專業力。

 

電子科老師張世穎個別指導學生

 

此次活動最大特色,是結合花工三個群科專業的學習體驗。3D列印及雷射切割由製圖科高忠福及李逸琪教師指導,Arduino程式撰寫、手機APP應用及MP3多媒體模組應用,則由業師吳建新及電子科張世穎老師協助;智慧車輛及車聯網未來趨勢說明、車輛競賽活動及成果發表由汽車科范森堯老師主持,讓參與的同學體會藉由科技輔助與動手實作的樂趣。課程最後的「尬車爆氣球」是活動的最高潮,學生必須在2分鐘內將對方的氣球刺破,相當的刺激。因防疫除了輪到的競賽隊伍,其他的同學則是在隔壁間電腦教室觀看直播比賽,加油聲及嘆息聲此起彼落,隔空加油形成相當有趣的畫面。

 

學生專心組裝配件

 

慈大附中國中部吳嘉恩說,在這幾天中學會了車輛的組裝及程式的撰寫,感謝老師在這幾天的指導,讓自己學習到之前不會的事情,看到最後能用手機操控卡丁車很高興,至於爆汽球比賽也相當刺激有趣。花女謝家瑄表示,這次的課程內容是自己平時不會碰到的,原本以為會很困難,但是經由老師一步一步的教導,最後都能順利完成自己的作品,3D列印出屬於自己的車輛Logo也相當開心。

 

學生認真測試作品

 

花工校長黃鴻穎指出,東區自造實驗室是本校的特色之一,創意自造推展的工作有賴於本校一群自造實驗室種子教師群,發揮圑隊合作精神,跨域整合教材教案的開發,並針對不同需求開發體驗課程。108課綱重點之一就是科技領域,而花工是具有充分的資源高中職學校,無論是相關專業群科設備及師資均是走在科技教育的前端。此次活動參與的學生超過一半是國中生,甚至其中5位是七年級學生,可見花蓮縣智慧教育思維已在國中小遍地開花,也期待這些同學未來能堅持自己的興趣,選擇正確方向增加自身未來的競爭優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