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新冠併發猛爆性腦炎重症 讓家長好緊張|疫情

分享:

品觀點|新冠併發猛爆性腦炎重症 讓家長好緊張|疫情

2022/05/25 13:13:25文/

5至11歲兒童BNT疫苗今(25)天開打,各級學校提供家長經過7天考慮期,第一波校園接種至6月1日止間,未於校園接種或滿5歲未入學兒童可至各縣市安排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平台第13期於5月24上午9時起開放預約,提供兒童BNT疫苗共7,232位名額,當日上午10時就預約額滿,明(26)日起將發送簡訊通知,接種日期自5月30日至6月5日止。

而台北市各級醫院同步開設兒童BNT特別門診,包括臺大醫院、臺北長庚醫院、北醫附醫、臺安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國泰醫院、台北馬偕醫院、萬芳醫院、三軍總醫院、聯醫仁愛、中興院區、臺大北護分院、協和婦女醫院、康寧醫院、博仁醫院等15家醫療院所,共提供6,460名額特別門診,可洽醫院預約管道掛號。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國目前有6名幼童感染Omicron死亡,其中5名幼童死於猛爆性腦炎,家長們擔憂孩子的健康。有小兒科醫師透露,最近詢問施打「B型腦膜炎球菌疫苗」的人越來越多。

B型腦膜炎球菌疫苗是要預防致死率高達40%「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這疾病在台灣不算常見。小兒科醫師陳敬倫在臉書澄清,B型腦膜炎球菌疫苗,不能預防新冠腦炎,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指出,莫德納跟BNT都是很好的疫苗,BNT給兒童施打時,用的劑量會比莫德納少一點,副作用少一點確實是有可能的。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莫德納第一劑副作用比第二劑輕微,且兒童接種劑量又是標準劑量一半,所以兒童接種後副作用的發生率整體比青少年低。

至於,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後,是否就能避免染疫後併發腦炎等高致死率的重症併發症,黃立民認為理論上有可能,但實際上不知道,除了接種疫苗,讓孩子減少曝露在高病毒量的環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