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公布閃亮財報 市場焦點轉向未來營運與全球擴張戰略

分享:

台積電公布閃亮財報 市場焦點轉向未來營運與全球擴張戰略

2024/04/15 13:55: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台積電公布閃亮財報 市場焦點轉向未來營運與全球擴張戰略

台積電(2330)日前舉辦的第一季法說會上,吸引了眾多投資人與分析師的目光,主因在於該公司不僅公布了超出市場預期的營收成績,還提供了對未來營運展望、先進製程研發進度、先進封裝擴產、全球布局計劃與資本支出金額的重要資訊。

根據公布的財報,台積電第一季受惠於人工智能(AI)需求的快速增長,以及新台幣貶值的意外收益,營收達到了5,926.44億元新台幣,同比增長16.5%。市場分析師普遍預計,由於AI晶片需求高漲,台積電在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方面的稼動率將維持高檔,預料第二季的營收將繼續季增5-7%。

進一步來看,台積電在全球封裝與測試領域的擴展計劃,如日本熊本廠和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的投資,也是市場密切關注的焦點。這些擴廠計劃主要是為了滿足日益增加的先進封裝需求,台積電預計2024年的資本支出將上升至300億美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近期還獲得了美國政府66億美元的直接補助,該筆資金將用於美國製造基地的建設和擴充。

市場同時也關注台積電3奈米和2奈米製程的進展,這些技術的發展代表著台積電在半導體領域的技術領先地位。據悉,蘋果(AAPL-US)將在2026年在其iPhone上首次採用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此外,由於AI晶片需求旺盛,CoWoS(晶片上晶片系列封裝技術)的產能供不應求,這也凸顯出台積電在封裝技術上的先進地位和市場需求。

ETF市場的熱潮也加熱了投資台積電的熱情。儘管面對新台幣貶值的壓力,外資在台股市場上累計加碼投資,特別偏好購入台積電等高科技股。這顯示出,投資人對台積電的長期成長與產業領先地位充滿信心。

台積電的成功不僅要歸功於其不斷創新的技術和對未來趨勢的準確把握,還包括其對全球布局的長遠規劃。隨著世界各地對先進半導體技術的需求日益增加,台積電的全球擴展戰略將有助於其保持市場領導地位,並在未來數年內繼續引領半導體產業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