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發布死訊 舉行「生前告別式」!黃明志:勇敢面對生命

分享:

愚人節發布死訊 舉行「生前告別式」!黃明志:勇敢面對生命

2024/04/02 11:02:20文/記者 凌君浩
愚人節發布死訊 舉行「生前告別式」!黃明志:勇敢面對生命

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4月1日突然發布死訊,他上傳黑白照,寫下「1983-2024」,並公布告別式時間在晚間7點到10點,地點位於富貴館追思禮堂,並要求親友穿著白色服裝,另外謝絕花圈、花籃以及採訪。由於日期正好是愚人節,令外界猜測是否為整人活動,當地記者還直擊黃明志父母現身,更讓人摸不著頭緒。

多數網友認為是開玩笑,有人發現殯儀館的貼文,內文寫下「富貴集團史上第一次為活人舉辦的追思會,不管是活著還是走了,我們都會盡心盡力為客戶辦一場非常專業和沒煩惱的追思會。」

黃明志2日凌晨回應,證實只是一場「生前告別式」,「在這短短的一天裡,感觸很深,看到真正關心我的人,也看到許多落井下石的人。」他覺得幸運的是,還能夠看到自己的喪禮,體驗別人體驗不到的事情。

黃明志指出,人生走到最後的體悟,就是無論你做的再怎麼了不起的事,成為再偉大的人,最後還是一樣會死。「我們不必討好任何人,只要勇敢去做對的事,對得起自己的使命就足夠了。」

黃明志表示,去年的一整年裡,發生了許多事,面對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身體健康也出現了警訊,多次出入醫院急診。加上身邊有許多朋友,陪了他13年的寵物,以及許多名人都離開了。因此讓他意識到了「生前規劃」的重要性。

黃寫了一首歌曲,拍攝了MV,計劃了要辦一場生前告別式,並計劃把它拍成一個紀錄片,目的就是想要把「生前規劃」這件事分享給社會大眾。

黃強調,選在4月1號辦這個喪禮,是因為4月1號是愚人節,4月4號就是清明節,希望大家能以比較輕鬆的心情來看待這個活動,排開這些所謂的「華人禁忌」,勇敢地面對生命,也勇敢地面對死亡,好好規劃自己的生前計劃,不要讓活著的人為你的身後事操心和難過,這才是真正目的。

此外,金曲樂團「滅火器」推出敘述生死議題的《人生尾路》MV,集結黃鐙輝、林雨宣、話題音樂劇《勸世三姊妹》等卡司,共同打造一部昔日同窗好友相聚、為往日摯友送上最後歸途的「電影感」MV。

生前告別式即是在生前預先舉辦告別式,透過這樣的儀式,可以和自己的親友深度交流情感,以及提前練習告別。多數人認為,「生前告別式」較為負面,老一輩的人甚至會覺得不太吉利。事實上,生前告別式是打破人們對死亡的禁忌,以正面及樂觀的態度面對死亡。

由於人生無常,明天與意外不知誰會先到來,所以要把握當下,有愛就要先說出口,不要徒留遺憾,並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送別」自己,最重要的是重新檢視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