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重文收監視器業者近千萬元賄款 時任議會同僚王世堅察覺「貓膩」

分享:

陳重文收監視器業者近千萬元賄款 時任議會同僚王世堅察覺「貓膩」

2024/03/15 11:13:18文/記者 凌君浩
陳重文收監視器業者近千萬元賄款 時任議會同僚王世堅察覺「貓膩」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遭檢舉,利用在北市議會質詢機會,針對警用監視系統預算案,向台北市政府及時任市警局長施壓,替監視器業者「台灣智慧光網」護航,清查可疑金流,懷疑收賄及不正利益上百萬,涉嫌貪汙罪。廉政署14日上午前往陳重文辦公室等26處搜索,15日凌晨5時許,陳重文被檢方當庭逮捕後遭聲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14日指揮廉政署兵分26路搜索陳重文議會研究室、住處、台智光、台通光電公司等處,並約談陳重文及台智光負責人李慶煌及主管共9名涉嫌人,另傳喚5名證人到案。當時,陳重文喊冤「監督警察局太認真被報復,司法迫害、政治追殺」,而李慶煌訊後被諭令350萬元交保。

檢廉獲報,台北市警局編列「監視錄影系統傳輸網路服務費」預算,原預算為5.5億元,後來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發現,原合約費率比公告一般費率高了9千萬元,預算被砍為4.6億元,直接影響到業者李慶煌的利潤。

李慶煌找上陳重文關說,希望陳能在質詢時幫忙拉高預算。陳利用議會質詢機會,一再施壓北市府,最終預算調整為5.2億元過關。李男涉嫌透過中間人多次行賄陳現金,至少數百萬元。

柯文哲任台北市長期間指出,台智光過去流標多次才得標,絕大部分是北市府的案子,其中多數為警局CCTV系統,等於台北市被綁著,簽約一簽就25年,市議會決議附帶「但書」,限制預算僅能採購頻寬較高的3M傳輸服務,柯曾放話「我們不允許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的錢,我不同意。」

網友在PTT回顧時任北市議員王世堅昔日的質詢影片,當時王世堅認為,台北市警局的報告與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報告一致,市議會一面採納台智光的建議,升級錄影監視系統的傳輸服務,市庫要多支出8千萬元,「這是不對的,非常不智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