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警上銬移送女社工 震撼社工界!民團痛批不符比例原則

分享:

北市警上銬移送女社工 震撼社工界!民團痛批不符比例原則

2024/03/13 17:17:17文/記者 凌君浩
北市警上銬移送女社工 震撼社工界!民團痛批不符比例原則

台北市男童慘遭保母虐死,全台震驚,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12日被警方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後30萬元交保。逾20個民間團體痛批警方不符比例原則,「司法正義非嗜血獵巫」,是取悅社會大眾的表演,要求檢警說明。對此,北檢表示,由警方視現場狀況決定是否上銬;台北市警局指出,上銬未符比例原則,帶隊偵查隊長予以議處。

對於警方使用警械違反比例原則的質疑,警政署重申,已通令各警察機關,依法執行拘提、逮捕或解送職務時,應遵守相關規定,遵守偵查不公開及比例原則,審酌被告或犯罪嫌疑人身體、精神狀況、所犯罪名及相對戒護能力妥適使用戒具,並應避免犯嫌遭受媒體拍攝、直接採訪,以保障執勤安全,並兼顧人權維護。

女社工遭上銬畫面引發社工界震驚,許多社工發文稱是「社工集體創傷日」,出養孩童遭虐死案是制度問題,政府、機構卻讓社工承擔責任,無疑是對社會工作的踐踏,此案早在去年12月發生,檢調沒有動作,12日才將人上銬帶走,動機可議,卻不見衛福部出面捍衛專業,令人遺憾。

據了解,已有不少社工因承受巨大壓力,身體無法負荷,加上社工尊嚴被踐踏,已萌生退意或轉職,讓原本就吃緊的人力,雪上加霜。

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痛批,上銬社工真是「作秀、可恥!」不敢找主管機關出來打球,銬一個社工,作秀給全國看,公然違反《警察職權執行法》,算什麼英雄好漢?可恥!未來恐怕寒蟬效應,誰還敢當社工?

虐童案發生後,綠營把矛頭指向台北市政府,市長蔣萬安認為「沒有人是局外人」,該說的話還是要說,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台北市府社會局長姚淑文13日受訪時哽咽指出,自己是社工出身,清楚社工工作的辛勞與壓力,各界應該要給予社工支持,對於上銬事件,司法應被檢討。

誠如蔣萬安所言,「沒有人是局外人」,社會安全網從上到下都出現瑕疵,已不單是台北市的單一事件,更遑論節外生枝的「上銬」。對一萬步說,警方對女社工上銬確實過當,該究責便究責,但中央主管機關呢?而「社會安全網」的提倡者至今神隱。

台灣的所有政策,向來是頭痛醫頭,不痛則不理;事實上,社工人力短缺,已非新鮮事,權責單位從未有效處理改善,總是等到事發不可收拾後,才想辦法解決,每每循環,倒楣的永遠是無辜的百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