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辣椒粉連環爆 朝野齊轟!綠委斥食藥署長吳秀梅不適任

分享:

蘇丹紅辣椒粉連環爆 朝野齊轟!綠委斥食藥署長吳秀梅不適任

2024/03/05 11:29:19文/記者 凌君浩
蘇丹紅辣椒粉連環爆 朝野齊轟!綠委斥食藥署長吳秀梅不適任

含致癌色素「蘇丹紅」進口辣椒粉流竄全台,知名連鎖火鍋店海底撈的「血旺調味料」也受到蘇丹紅辣椒粉波及,台北市衛生局4日稽查發現新北市頂記食品「真好家辣椒粉」、百鮮公司「泰式辣椒粉」及台中市超農實業公司「極辣朝天椒」檢出蘇丹色素。藍綠齊轟稽查慢半拍,「食安五環」出現漏洞,綠委怒轟吳秀梅不適任食藥署長。

雙北市食安官4日至海底撈火鍋各分店稽查,業者稱已自主下架全批號共734公斤「血旺調味料」,現場未見違規產品。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林冠蓁表示,接獲桃園市衛生局通知台北市海底撈國際食品有限公司入庫於楊梅區倉儲的「血旺調味料」(效期:2025.02.09,計3200包、1kg/包),有使用到高雄市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紅辣椒粉,該紅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6ppb。

台南市衛生局通知該市的「久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購買保欣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小米椒粉」5000公斤(效期:2026.11.23)檢出蘇丹色素三號4ppb,並使用該原料製成「雞心椒粉(有效日期:2025.12.21及2026.01.29)」2批產品

高市衛生局則對津棧國際貿易、佳廣國際貿易輸入大陸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依法開罰,除津棧未依限提供完整下游流向處6萬元罰鍰,津棧、佳廣於食品追蹤系統登載不實,分別裁處270萬元及30萬元。

苗栗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2日接獲台南通知,久芳生物科技購買保欣企業的小米椒粉5000公斤檢出蘇丹色素,原料製成雞心椒粉2批產品。經追查有6公斤流入苑裡食品業者,該業者使用1公斤製成850袋魚丸賣出5袋,因是賣予散客,已難追回,已封存845袋魚丸和剩餘5公斤雞心椒粉。

蘇丹紅辣椒粉風波延燒,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上午進行「食安五環執行狀況及蘇丹紅事件處理之檢討」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痛批「業者登錄都沒做好」,更開砲怒斥食藥署長吳秀梅「沒能力、不適任、不積極、也不用心」,不適任食藥署長。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表示,衛福部行政怠惰,食藥署把關食安更慢半拍,「食安法」授權主管機關可立即禁輸,不解食藥署為何至今年2月才禁止,甚至公布新的辦法,但現行法規已能因應,「到底是不懂法規還是轉移焦點?」

衛福部長薛瑞元坦言,此案為系統性事件,現在稽查不僅只對大陸辣椒粉,還對所有辣椒粉展開調查,若檢出含有蘇丹紅,就會繼續往下追查,未來擬將工業原料添加到食品,一律視為高風險產品管理,一旦邊境驗到就逐批查驗,避免出現漏網之魚進入國內市場。

醫藥專家指出,蘇丹紅為一種工業用染料,因價格低、易取得且穩定性高,廣泛被應用於溶劑、油、蠟、汽油的增色及鞋款增光,目前已被國際歸類為第三類致癌物。目前雖尚無足夠的研究證據確定其是否具有致癌性,仍極具致癌可能;且長時間、大劑量食用,確實可能毒害肝腎器官,有關單位應謹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