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基金大勝美股!今年績效前5強漲幅9%起跳 法人這樣說

分享:

美股基金大勝美股!今年績效前5強漲幅9%起跳 法人這樣說

2024/02/22 07:08: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股基金大勝美股!今年績效前5強漲幅9%起跳 法人這樣說

美股那斯達克、S&P500指數今年以來(截至2/19)分別上漲5.09%、4.94%,同期間的境外美股基金績效前5名,漲幅9%起跳,其中前3名依序是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基金(漲幅10.82%)、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10.61%)、摩根美國企業成長基金(10.23%),更勝大盤1倍,表現搶眼。

進一步分析今年來績效前10強的美股基金,資訊科技清一色為持股比重最高的產業,占比在3至6成不等,其他則是以非核心消費、通訊服務、健康醫療等同樣具有成長性的類股為主,顯見聚焦於科技產業的美股基金,在這波由AI啟動的多頭行情之下,讓基金績效跟著水漲船高。

PGIM Jennison美國成長基金產品經理彭子芸表示,美國在就業市場與美國民間可支配所得持續推升消費潛力的環境下,整體綜合採購經人指數已回到擴張區間,根據FactSet預期,2024年美股通訊、健康醫療、資訊科技及非核心消費產業將優於整體產業表現,並推升美國整體企業獲利年增幅至雙位數10.9%,特別是因應生成式AI與大型語言模型的需求,今年雲端服務商將持續擴增資本支出來佈建AI算力,使AI伺服器市場繼續蓬勃發展,有利於相關類股表現。

彭子芸進一步指出,2023年AI爆發讓市場看見了美國科技巨頭的獲利能力,就基本面分析,雖然美股科技大廠的本益比目前達到28倍之多,明顯高於小型科技股平均17倍的本益比水平,但看好AI熱潮方興未艾,且整體產業進入起飛期,預期即使高檔後出現震盪整理,中長線大型科技股仍將繼續成為推升美股上漲的動力。

彭子芸建議,若要搭上美股今年的成長列車,建議聚焦資訊科技、非核心消費與通訊服務產業的成長型企業,且該公司最好為具有市場定位優勢、議價能力及強勁營收成長的龍頭股,預料隨著聯準會貨幣政策趨於溫和,美國經濟將持續以溫和的步伐擴張,其將有利於推升企業未來的表現潛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科技股具有更高水準的長期增長潛能和強健的資產負債表,它們的風險調整後報酬在當前也相當具有吸引力,同時具備「進攻」和「防守」的能力。其中,「科技七雄」都擁有良好的資產負債表和高水準的獲利能力,預計它們將在2024年繼續秀肌肉展現科技實力。此外,預計今年將進入「AI應用」階段,市場對生成式AI應用的強勁需求,相信科技股成長潛能將高於整體市場,未來將看到更多實例出現以及更多科技公司部署生成式AI來增加其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在此過程中,一些市值較低或中小型科技股將漸受矚目,特別是在軟體和網路服務等領域。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投資人可能疑惑「科技股漲這麼多還能追嗎?」或「科技股應獲利了結或賣出嗎?」等疑問, 事實上,任意期間定期定額投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三年,平均漲幅20.19%(如上表),代表若投資人欲參與科技股行情,定期定額且持續不間斷投資是一個不錯的策略,投資人也可藉由美國穩定月收益平衡型基金為核心並搭配定期定額投資科技基金來打造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並共享科技股中長期投資利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