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百隻毛孩慘死,真凶恐重判重罰勿再下手

分享:

南投百隻毛孩慘死,真凶恐重判重罰勿再下手

2024/02/05 14:31:46文/記者 許怡雯
南投百隻毛孩慘死,真凶恐重判重罰勿再下手

南投縣國姓鄉,憑借其絕美風景和最美佛寺「禪機山仙佛寺」而廣受關注,卻在近年驚傳多起動物被毒殺事件。長豐村的愛媽劉燕玉,過去兩年目睹近百隻貓狗慘遭毒手,包括她深愛的六歲貓咪「阿寶」。對此,她痛心盼抓出真凶重判。而去年苗栗縣賴姓男子因下毒殺害兩隻遊蕩狗,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三月及罰金五十萬元,毒殺貓狗將會重判重罰,呼籲尊重生命,勿再下手。

南投縣國姓鄉長豐村從前年至今,傳出近百隻毛孩慘遭毒殺,當地愛媽劉燕玉的6歲貓咪也口吐白沫、慘死家門口,她期盼能儘快找出真兇,還給毛孩一個公道。

劉燕玉表示,她捕捉、結紮和送養毛孩約10年,但當地動保觀念並不完善,許多人為了顧果園或抓老鼠而飼養貓狗,卻未將牠們結紮導致「越生越多」,又在不願撫養下將其丟棄,附近的果園遍藏捕獸夾和山豬吊,「三腳犬」和「袋鼠狗」(殘肢犬)幾乎成為「另類特色」,這些毛孩們卻從前年開始不斷失蹤。

劉燕玉對於保護動物不遺餘力,從捕捉、結紮到送養,她一直在努力。但她發現,毛孩們的失蹤不單是因為捕獸夾,很多是被有心人士下毒所害。她描述,下毒者會將毒餌放置於食物中誘使貓狗食用,導致牠們痛苦死亡,其中一次毒手甚至直達她家門口。

劉燕玉期待能早日找出真兇,為受害的毛孩討回公道。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指出,對於毒殺動物的行為將進行嚴厲調查,並呼籲居民不要下毒,保護所有生命的權益。

對於毒殺動物的行為,刑罰己有明確的案例,去年苗栗縣賴姓男子因下毒殺害兩隻遊蕩狗,而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三月及罰金五十萬元。該案例顯示了台灣對於動物保護法執行的嚴格性,法院依據動物保護法的立法理由,認為殺害動物的行為有可能升級為對人的傷害,因此對賴男的行為給予重罰。

這些事件凸顯了台灣社會對動物保護的關注日益增加,動物不僅是生態的一部分,更被許多人視為家庭成員。法律的執行和社會的觀念提升,共同為動物權益把關,期望減少此類悲劇的發生,讓所有生命在這片好山好水的土地上,都能得到尊重與保護。

疼愛毛小孩的網友表示,貓狗也是生命,大家都應該尊重,有用時就養,沒有就丟棄,這種做法太沒人性了,刑罰重判對的,全力支持。一定要杜絕,不要讓人類再有機會去傷害毛小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