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倍增 政府推長照2.0完善照顧

分享:

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倍增 政府推長照2.0完善照顧

2024/01/30 14:41:09文/記者 凌君浩
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倍增 政府推長照2.0完善照顧

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將迎向超高齡社會,許多家庭面臨照顧年邁或失能父母或長輩的壓力,形成老老照顧,長期照顧的需求增加,衍生不少社會和經濟問題,更發生多起長照悲劇,引發社會關注。

曾得過「父親楷模」的黃姓男子3年前與患有自閉及妥瑞氏症、過動症的19歲兒子起爭執,黃父拿充電線勒斃兒子,再向警方報案自首。最高法院考量黃男自首及他的犯行足以引起一般人同情,經2次減刑後,駁回他的上訴,依殺人罪判刑4年定讞。

高雄市6旬吳姓婦人因長期照顧近百歲高齡的失智老父,不堪身心壓力,持刀砍殺父親,犯案後吳女企圖割腕輕生,所幸胞妹及時發現,將2人緊急送醫。老父因失血過多,傷重不治。經高雄地院審理,依涉犯《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處吳女16年徒刑。

每當發生長照悲歌,就會有人表示希望「安樂死、善終法快點通過」,以避免悲劇重演。許多長照悲歌其實都發生在照顧者身上,有人因為突如其來的照顧問題,而不知該如何是好。為了因應龐大的長照需求,政府推行長照2.0計畫,提供多樣服務和補助,希望讓高齡者獲得完善照顧。

長照2.0的目標希向前端銜接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提升老人生活品質;向後端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轉銜在宅臨終安寧照顧,減輕家屬照顧壓力,減少長照負擔。

不管是實際的長照服務或補助,或是精神層面的心情抒發出口,照顧者都需要更多後援。照顧長輩就像一場人生馬拉松,在漫長跑道上,唯有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家人,在長照的過程中,和長輩互相陪伴、成長,讓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都能繼續前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