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解人力荒!「3班護病比」僅夜班獎金 恐爆離職潮關床

分享:

無解人力荒!「3班護病比」僅夜班獎金 恐爆離職潮關床

2024/01/29 17:09:58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無解人力荒!「3班護病比」僅夜班獎金 恐爆離職潮關床

衛福部選前承諾3班護病比兩年後入法,日前公布新標準三月起生效;且1月開始發放輪值夜班者,每月可額外領到新台幣6400元到2萬1000元獎金。外界轟新制只鼓勵、獎金發夜班不公、入法時程上無規劃,都無解護理人力荒,只恐加速流失。

台灣護理人力短缺在新冠疫情之後更為嚴重。衛福部統計領證護理人員約31萬,但去年僅19萬多、大約6成人員執業。去年護理團體積極爭取3班護病比入法,但入法沒有時程表,健保專款全數投入夜班獎勵,會讓其他班別的護理師產生「相對剝奪感」。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坦言,過去曾為了爭取獎金,造成晚班接早班或早班接晚班「花花班」亂象嚴重。白班找不到人、護理師工作量繁重惡性循環下,反而讓人員流失。醫院有床開不出、更嚴重影響病患權益。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痛批衛福部,選前承諾2026年會分兩階入法,但又改口說沒有規劃時程。有護理人員說過完年後,在二、三月的時候他們大家都會離職,怒轟衛福部長跟詐騙集團一樣。

網路也一片罵聲。PTT鄉民酸3班護病比「原來沒有強制」、「鼓勵XD又要自己跟你老闆說」、「從原本大餅切一塊給你,就朝三暮四的概念啊」、「有這種部長~護理師只會更缺啦」、「這是要推動醫師罷工的前兆嗎?」都不看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