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電子煙齡2年 疲倦高燒「肺渾濁發白」

分享:

妙齡女電子煙齡2年 疲倦高燒「肺渾濁發白」

2024/01/16 15:36:52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妙齡女電子煙齡2年 疲倦高燒「肺渾濁發白」

違法抽電子煙,觸法又戕害健康!一名19歲妙齡少女,抽電子煙長達兩年。日前高燒住院才發現肺部已經渾濁發白。國健署截至去年稽查統計,實體及網路販賣電子煙、加熱菸等違法處分案高達579件,勸民眾不要以身試法,觸法害健康。

案例中的這名妙齡少女來自美國馬里蘭州的克萊爾。她從去年底起便發高燒至40度,聖誕節早上還送急診,檢查發現肺部輕微肺炎,X光片肺部已經變得混濁且發白、損傷嚴重。醫生詢問後坦承經常吸電子煙造成的結果。少女也將自己經歷貼在IG上,警惕大家。

國內「菸害防制法」新法去年三月上路,全面禁止電子煙並納管加熱菸。但國內販菸給未滿20歲、賣電子煙加熱菸等違法產品,仍隨處可見。南投縣衛生局測試販賣場所43%販菸給未滿20歲青少年,其中檳榔攤、一般商店違規比例高達5成。國民健康署統計查稽違法產品截至去年年底,查獲電子煙129件、加熱菸219件、使用電子煙或加熱菸231件,裁罰金額合計新台幣3,343萬元。其中網路違法案件多集中在Facebook、Instagram、露天拍賣等平台,近三個月占比更拉高到9成! 

大部分民眾其實分不清楚「電子煙」與「加熱菸」。電子煙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藉此加熱菸液或菸油體為煙霧的器具,而菸油中可能混有尼古丁、丙二醇或其他香料等,也因為如此都會被詬病,會被添加很多其他的化學成分。

而加熱菸則是使用「菸彈」,煙彈是由菸草製成,其中埋有金屬片、以達成「加熱」菸草的用途,也因此不用像傳統紙煙一樣點火燃燒即可使用加熱菸屬於「指定菸品」的一種,需經過國健署的「健康風險評估」與專家會議等審核才可進行販售。根據國健署公開資訊,截至今年,共計有 10 家業者提出相關製造、輸入申請,但其中已備齊資料、申請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的僅有 2 家,故現在市面上仍沒有任何可合法販售的加熱菸產品。

國外已有青少年長期抽電子煙嚴重傷害健康的血淋淋實例。國健署也呼籲若製造、輸入違禁產品將處1千萬至5千萬元;販賣、展示者將處20萬至100萬元;而使用者處2千元至1萬元。也呼籲勿使用電子煙、加熱菸,以免荷包失血、健康更失血。

相關新聞